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纵向科研项目的结题困境

已有 16593 次阅读 2016-1-19 08: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项目, 结题, 项目验收, 纵向, 财务审计

做纵向科研项目,难的不是要取得什么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必须完成的科研任务,现在难的是如何报账,及为了验收而进行的财务审计。报账的麻烦,吐槽的人已很多了,而验收结题的财务审计,不会比报账轻松,有时被卡住就束手无策。我们就碰到了比较麻烦的为项目结题而进行的财务审计。

纵向科研项目的验收,从研究内容与取得的成果方面来看,简单的做法就是对照项目的合同书进行审核。合同要求得到“新的技术工艺路线或技术方法”,这是不用看的,项目申请时这些所谓“新的工艺路线与技术方法”都已经有了。发表几篇论文,申请几个专利,对于一般的高校或科研院所也是相当容易的。每年都要毕业研究生,他们没有论文等科研成果,就不可能毕业。一般在科研项目获得资助后,就会要求以后这段时间发表的相关科研论文,都要标注上这些科研项目的批号。只是对一些企业,由于没有写论文的压力,往往有时不能完成项目申请时的论文指标,不过,若想验收,最多推迟半年,也可将这些指标补起来,除非那种在合同书上指标写得太高,而拿到钱后,将项目需要验收这件事根本忘记了;有些单位甚至拿到钱后根本什么都没有做,这种情况就麻烦了。我作为验收专家,就碰到过几起这样的例子。反正我们这些专家也不是白痴,对于已做了不少工作,但没有达到合同高指标的情况,有时也会通过,但对于什么都没有做,或用其它的项目成果来忽悠我们的,就不给予通过。

以前项目验收也需要财务审计,但相对比较容易,现在项目验收财务审计越来越麻烦了,麻烦的程度甚至超过做科研项目本身。最近我的一个项目验收就碰到这种特麻烦的事。

这是一项与广州某大型国资委下属的环保公司合作申请的科研项目,利用我们高校开发的技术,在这家环保公司下属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做一套废水处理的中试处理装置,收集中试数据,为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做前期的准备。项目总经费为50万,按合同书的要求,拨付给环保公司30%的合同经费15万。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为了能更好地完成科研项目,在签订纵向科研合同时,往往还有相关的配套资金要求。为了能拿到政府科研项目的资助,对配套资金的要求,也就有求必应地在项目合同书上签下来。以前的项目验收,只重点检查和审计政府下拨的科研基金的去向,但近年来,不仅要检查和审计政府下拨的科研基金的去向,还要检查配套的资金有没有到位,用到什么地方去了,这样相关的麻烦也就跟着来了。特别是有合作单位的项目,这财务审计不仅要审核我们自己的科研经费支出去向,还要审核合作单位在这个项目中的经费及配套基金的去向,只要有一块审核不通过,项目的验收就被卡住。

与我们合作的国有环保公司的几位主要负责人,我还都算认识,大家都是读书人出身,与我谈技术与应用也能找到一些共同语言,为了项目与合作,甚至我也与他们中的几位一起吃过饭。但谁都想不到,在这次反腐风暴中,公司的第1、第2、第3、第4等主要负责人都被双规了。我与他们是“君子之交”,所以我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但讲完全没有影响也不是,至少以我为负责人的项目,验收就被卡住了。

半年前这个项目就到期了,在项目开始时,我就按合同书的要求,将应该支付给环保公司的费用拨付给了对方,同时,我们在现场做了比较大型的中试装置,按预期取得了较好的实验结果,并发表了相应的论文及申请专利成果等。就在要正式验收之前,对方公司的几位主要负责人,陆陆续续地牵涉到腐败案中。本来开项目验收会,聘请专家,支付专家费等,应是双方共同组织并支付相关的费用。但由于对方单位原来的主要负责人全部更换,他们做这项目验收的义务变得非常不积极,我又希望能很快将项目验收了,以便申请新的课题,所以,我们就在知会他们的情况下,基本上全部由我们操办,所有费用由我们支付,开了项目验收评审会。该项目获得与会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验收材料也全部由我们准备,有了项目验收评审会的结论,研究工作及研究成果,再加上财务审计报告,就可以将验收材料上交而结题了。我们自己的财务审计报告很快就搞好了,请第三方进行财务审计,没有问题,可以通过,但对方公司的财务审计报告迟迟做不下来。我们天天催促对方,甚至答应由我们协助他们做这个财务审计,他们好不容易才将我们拨付给他们政府资助的15万去向和票据整理好,但另外的合同书上承诺的配套资金,就迟迟找不到证据,这样,他们公司那一块就迟迟地不能通过财务审计。只有我们的财务审计报告,没有他们的财务审计报告,这个项目也不能通过验收。

对方作为国资委控股的大公司,人人都不想多干一点份外的事,以防节外生枝产生麻烦。我们自己的财务审计报告早已做好,对方的财务审计我着急也没有用,我现在都不知道如何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如何才能将这个项目进行结题验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951292.html

上一篇:为打知识产权/商标权官司被骗了,该坐牢吗?
下一篇:南极行——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里斯与伊瓜苏大瀑布
收藏 IP: 58.254.4.*| 热度|

18 武夷山 姬扬 张士宏 黄永义 吕喆 檀成龙 肖小敏 陈南晖 杨建军 刘智颖 陈楷翰 林中祥 赵美娣 杨正瓴 农绍庄 biofans ncepuztf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