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老师的骄傲在于优秀的学生

已有 7152 次阅读 2012-9-7 07:2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教师节, 班主任

教师节快到了,这是老师的节日,老师的骄傲在于优秀的学生。在温饱等物质生活条件满足以后,有时因为有一帮优秀的学生,你会获得用金钱都买不到的精神上的满足!

 

我曾担任过我们学校首届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班的班主任,许多老师与学生都跟我讲,那是我们学校本专业毕业的最优秀的一届本科生。我知道我不能“贪天功为已有”,总是讲,是因为那届环境工程专业的生源非常优秀。但当我知道,现在有些大学班的班主任,一个学期都很少去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时,我知道,我的付出显然要大得多,我是做到每一周都要至少到所有学生宿舍转一圈。我的付出,得到了单位的承认,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毕业多年后,不少同学仍将我作为值得信任的师长,常回来与我讨论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这个班的成员毕业后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固然主要原因是他们本身都具有良好的素质外,我想,我努力将他们带成一个积极向上,团结战斗的集体也有一定的关系。以下是我在学院迎新会上的发言,这也差不多是我作为班主任对学生指导的一个指南。

 

首先作为我院的教师代表,欢迎大家来到华南地区最好的工科大学,高级工程师与企业家的摇蓝华南理工大学。

  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有很大的不同,要从你必须学,变为我要学。大学里课本越来越厚,老师讲完课就走了,有不少课程都没有安排作业,若平时不用功,不做习题,考试就要开红灯了,特别是1-2年级,高等数学是非常容易挂红灯的。你想60分万岁,可能就会不及格!

  大学的四年是慢长的,也是非常短的。除了要学好专业知识外,还要学会怎样做人。现代社会必须注意提高的八项能力要求,即:1、主动性,及执行任务的持久性。2、领导才能。3、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5、与他人合作的能力。6、发明和创造能力。7、确定工作重点的能力。8、专业技术技能。另外强调两项技能:外语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这八项要求是我做宝洁公司招聘经理时,对要想进入公司经理人员的八项考核标准)。

积极的人生态度与主动性是最重要的,在班委的选举和其它活动中,都要主动参加,你在给大家服务的过程中,得到了快乐,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为将来找工作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我们要诚实,没有担任班干,你不好在简历上填写,但只要担任过,即使只有一年,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填上去!我希望我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将来毕业时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做过班干或学生会的工作。

其次是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即团队精神。我们到好的大学,除了好的大学有比较好的教学设施与师资外,更重要的是有素质相当的好的同学。同学之间有没有竞争?当然有竞争,他得第一,你就得不到了。谈恋爱也只能是一对一,但要知道将来的竞争,主要是社会上的竞争而不是同学之间的竞争,另外大学里谈恋爱的成功率也是非常低的,多年以后想起来只是觉得很有趣!而同学友情是纯真的甚至可以影响大家的前程。如新东方的老总俞敏红,他的副总都是他的大学同学。广州的一些著名环保公司,几个老总也都是大学同学,这种例子很多,希望大家珍惜这种同学友情,也许你现在的上下床将来会提拨你呢,想想搞好团结不重要吗?团结就是力量。

搞好团结,要看到他人的优点,也就是要有好的心态,做到心理健康,但我们还要做到身体健康。希望大家加强锻炼,有一个好身体!没有好身体,什么都是假的了,要有能为祖国工作五十年的理想!大家能不能做到?能不能?

 

希望大家能成为有理想、有能力,有好的身体的建设祖国的栋梁!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609971.html

上一篇:再谈“潜规则”
下一篇:环保、低碳、绿色产业—我的思考
收藏 IP: 124.227.108.*| 热度|

8 陈先锋 刘小琴 钟云飞 吴锦宇 郭胜锋 吴斌 占昌朝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