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做一个优秀的科研合作者 精选

已有 9384 次阅读 2019-8-20 07: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项目, 纵向, 水处理, 厌氧氨氧化, 提标改造

随着研究重点向应用转移,我们申请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能力似乎在下降,今年又没有能拿到国基。到目前为止,我只主持过二项国基。搞研究开发,能拿到政府的纵向科研经费,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在许多人看来,拿纵向经费要比拿给企业服务的横向经费重要得多,且单位给出的考核权重系数也要大许多。

近年来,国家加强将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的资助立项,且由于科研成果转化,往往不是在实验室中瓶瓶罐罐的小试,而必须有现场中试,要做工程化应用验证,甚至要做一定规模的应用工程。这些成果转化项目的资助经费,就不是国基项目的几十万元,而是几百万元,甚至更多。有些比较大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项目大,经费多,研究目标要求也多,往往需要几个单位共同合作申请。

作为项目的组织者,要有极强的组织能力,依托单位最好也是行业内有影响,且组织者还要付出巨大的劳动。我知道自己不能胜任拿这些大项目的组织者,但我可以用已经在实验室取得的研究成果,寻找那些可能拿大项目的组织者,从而参与这些大项目的申请。实验室开发的几项有实用价值的技术,分别在2015年,2017年,2019年与三家广东知名单位合作,连续拿到了3800万的科技推广应用项目。

2015年的项目为印染行业污染控制技术集成、环保装备研发及其产业化。在这个课题中,组合进我们专利技术“臭氧-曝气生物滤池深度处理”,和反渗透浓水的深度处理与回用二项技术。申请书要求建一座日处理5000吨的臭氧-曝气生物滤池深度处理工程,事实上与我们合作的工厂,在项目进行期间,购买了我们专利“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的使用权,建设了一座日处理2万吨的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工程,这一技术模块超额完成任务;但反渗透浓水的日处理1000吨回用工程,一直拖着。直到今年发生重大转机,工厂决定投资1118万,建设一座日处理3000吨的浓水回用工程。等这个项目完成,我们团队超额完成了当初申请书中所规定的所有任务。

2017年我们与广东最大的国资委水处理公司合作,又申请到了一项800万的城市污水低碳及资源化升级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要解决低碳及污水资源化问题,也就是低碳脱除污染物,并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较高的排放标准,这与我们课题组一直研究的水的深度处理技术,及目前研究低碳脱氮技术完全吻合。为了拿到这个项目,网评通过后我作为申请项目组的主要人员参加项目答辩,回答了评审专家提出的各种问题。答辩完自我感觉良好,估计我们能赢,果然我们就中了这个大项目。我们通过这笔科研经费,将实验室的装置,放大成二个大型集装箱式的处理系统,安装到污水处理厂现场,并通过精确的计量装置,针对目前污水处理厂的水质特点,来证明采用新工艺能更节能环保。

这二项广东省800万的重大科技应用专项课题,不仅为我们广泛开展研究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科研经费,也促进了科研成果应用工作的开展。作为科研的副产品,2018年,在生物脱氮领域我们发表了二篇SCI国际论文。在相关研究领域,进一步研究探索,2019年到目前为止,课题组又有5SCI国际论文发表。为了将开发的技术能在国内进一步推广和应用,让国内的工厂和工程技术人员能了解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也加强了论文在国内学术期刊的发表。如《中国环境科学》、《环境科学》、《环境化学》、《中国给水排水》、《环境工程学报》、《工业水处理》、《水处理技术》、《环境科学与技术》等杂志,这二年都发表过我们关于生物低碳脱氮和污水深度处理的研究论文。

在工程应用方面,印染行业高浓度氨氮废水的厌氧氨氧化处理,目前正在开展日处理80吨的工程化应用验证。在含高氨氮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方面,完成了日处理50吨工程化应用验证,正在建设日处理200吨的厌氧氨氧化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由于有这些研究基础,今年我们又参加了由华南地区最大的环科所牵头的关于黑臭水体处理的重大专项。前二项重大专项我作为主要申请人,排名靠前。这次申请,我就不作为主要申请人。项目通过初选后的答辩,我仍是主要答辩人员。今年广东省的重大专项评审进行改革,评审专家都从其它省请来的省外专家,我自信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有创新性,在答辩过程中也很好地回答了评审专家提出的各种问题,真好彩,我们又拿到了这个800万的课题。对我来讲,已不在乎排名了,最主要希望能让开发的技术真的能推广应用,并能获得相应的科研经费。

踏踏实实搞研究,搞应用,真的能开发出好技术,做一个好的合作者,也一样可以获得纵向科研经费资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94343.html

上一篇:从“产学研”到创业
下一篇:会场上忍不住批评了国外大公司
收藏 IP: 61.28.24.*| 热度|

44 马军 武夷山 冯大诚 郑永军 周忠浩 贾玉玺 张红光 彭真明 韩玉芬 张士宏 吴斌 谭庸桢 陈万浩 王恪铭 孙露 黄仁勇 檀成龙 徐绍辉 郭新磊 徐长庆 杨正瓴 李学宽 叶春浓 刘立明 周健 梁洪泽 张勇 王从彦 肖小敏 夏炎 姚伟 李久煊 王崇臣 梁才 江克柱 朱豫才 闻宝联 陈楷翰 王启云 张晓斌 穆仕芳 李曙 孙红 李星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