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又一个留守的春节 精选

已有 11406 次阅读 2019-2-7 06: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春节, 厌氧氨氧化, 红菌, 科技园, 水处理

这个春节是我们课题组开展厌氧氨氧化研究以来我留守的第二个春节。微生物的培养,往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了保证培养的微生物能维持比较好的活性,往往要求春节期间生化培养系统仍能维持运行。以往的春节,离开广州过春节的次数比较多,跑得最远的地方,甚至在春节期间跑到南极上一个春节,我是留在广州过的,照顾学校实验室的红菌,今年的春节,我仍留在广州,要照顾在大学科技园中的中试实验装置中的“红菌”。

暑假,课题组往往能保持一半以上的研究生留在学校,学校的实验室与大学科技园的实验室,都能维持正常运转。但春节不同,特别是春节的前后一周,人人都要回家。高铁,飞机等交通的便利,只要回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实验室一下子就全部空了,只留下我这光杆司令。

在春节前,还思考如何保证在二个工厂运行的厌氧氨氧化工程化装置的维护,后来,陆续收到厂方通知,春节期间工厂也全面停产,工厂停产后,整个系统就停电,停水与停汽。这样,我在春节工厂停产前,关闭了二个工厂的工程化验证系统。也好,春节后工厂重新开工,我们的系统也重新启动,正好可以验证我们的工程化验证系统的恢复速度与恢复能力。但学校的中试装置,我还是希望能维持,春节研究生回校后,就可以立即投入正常的实验研究。

为了减少去实验室的次数,研究生离开前,已将中试装置的运行负荷降低到原来的一半,这样,四天只要维护保养一次即可。按照计划,年初二上午,必须赶到实验室,重新配制一桶进水,以保证下一个四天的稳定运行。

开车三十多公里去座落在佛山的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课题组在科技园开了一间科技开发公司,公司中配有二间比较大的实验室。当初决定在科技园中办这个公司,也是看中了这里的便利条件,及二年免租金的优惠,这二个实验室,缓解了我学校实验室严重不足的窘境。

开车进入科技园,整个园区静悄悄,几乎没有看到一个人。华工科技园就在这个园区的一幢大楼。进大楼要使用电子门禁,我用配的门禁卡进了大楼。自动扶梯没有工作,只好顺着扶梯走到四楼,看到进入四楼的玻璃门上又有一个电子门禁,我就再用我的门禁卡想打开它,但这门禁卡对它不起作用。既然我已进入大楼,我想到安全梯应该是通的,就想从安全梯进入四楼,看到二楼,三楼的安全门都可以打开,我就满怀信心地通过安全通道走到四楼,可就是四楼的安全梯门给锁住了,必须用钥匙才能打开。没办法,只好打电话给学校科技园办公室主任,再通过物业管理公司,找到值班的保安,才将门打开,让我进入四楼。

过年期间,身上总是备上一些小红包,准备给小区的门岗,楼道的清洁工等,对他们一年来的服务表示感谢,这样,我也就给保安送了一个小红包,保安推辞了一下,还是开心地收下了。

这几年也招收了几位国外的留学生,留学生们在一些节日,都喜欢送一些小礼品,虽然价值不高,但大家都挺开心的。我估计他们在中、小学的教育过程中,可能都有相应的教育,社会氛围也有给小费的习惯,但国内没有给小费的做法,且要求制止行贿行为。建设和谐社会,互赠一些小礼品也真能融洽相互的关系,这里可能也有一个“度”的掌握问题。


到了科技园的实验室,检查了所有仍在运行的实验装置,虽然4天无人管理,系统一切运转正常,该消耗的水被消耗了,消耗的水量,也与预期的水量相同。按计划,加满进水桶的水,并将一些预先准备好的药剂,投加入水中,并搅拌均匀,工作就算完成了。再全面检查一下,关闭实验室的灯,关好门,就算完成工作。

想一想今年的科研工作重点,国基还要继续申请,且在去年申请的基础上,又发表了4SCI论文,增加了不少炮弹,希望今年的运气能更好一些;省内的一些相关的科技项目,也要申请,学校科研及工程化验证研究项目开展,都需要不少经费。但对于我来讲,重中之重,仍是目前开发的厌氧氨氧化技术,真正能做到产业化推广。虽然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试,及工程化验证试验,效果都令人满意,但离真正的工程化应用,还差最后的“临门一脚”,希望在2019年,这一脚能真正地、漂亮地踢出去,并能命中目标。这样,明年的春节也许就不需要象今年这样,春节仍要盯着实验室的中试,做“光杆司令”的实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61011.html

上一篇:昔日“零排放”的光环难掩工业园的衰败
下一篇:《流浪地球》给我的启发
收藏 IP: 183.236.9.*| 热度|

48 肖小敏 郑永军 檀成龙 杨金波 武夷山 黄永义 晏成和 李万峰 彭真明 张红光 熊栋梁 冯大诚 吴嗣泽 史计 余文 吴斌 陈楷翰 黄仁勇 李曙 陈智文 刘建彬 乔中东 王从彦 王德华 戎可 黄凯 陈毅红 周文博 孙露 迟延崑 吕喆 王安良 姚伟 崔锦华 张珑 梁洪泽 王启云 罗帆 韦玉程 简磊 韩玉芬 原梅妮 杨正瓴 张晓斌 liyou1983 zjzhaokeqin shenlu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