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昔日“零排放”的光环难掩工业园的衰败

已有 13418 次阅读 2019-1-28 08: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业园, 水处理, 污染, 零排放, 招商引资

“污染零排放”、“废水零排放”多么漂亮的光环,多么有诱惑力的字眼,这也必然成为一些公司为了开拓市场而招摇过市的招牌。而这些光环与招牌,对缺乏全面环境方面知识的决策者,往往能起到误导,甚至好大喜功的冲动。

其实这世界是一分为二的,不可能存在有万利而无一害的好事,也不可能真的存在所谓的“废水零排放”,“污染零排放”的工业。

最近到了一个海边城市的工业园,二年前媒体上广泛宣传,要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建设一座“废水零排放”的工业园。我当时就有一种不祥的感觉,宣传的口号不能替代脚踏实地的实践。建设工业园,招商引资吸引投资者在工业园投资办厂,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经济利益,作为工业园,则必须尽量做到经济利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

真的要做到所谓废水的“零排放”,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目前通用的所谓要实现“废水零排放”的路径基本是清楚的,常用的水处理工艺为废水预处理,然后,通过反渗透浓缩,再采用各种蒸发的工艺,将废水中的溶解物,包括无机盐,全部蒸发成盐,水再通过冷凝水而回收利用。从这里看,好象没有废水排放了,但浓缩蒸发过程所需消耗的大量电能,在这些电能的生产过程中会不会产生污染呢?最后蒸发出来的产物——污盐如何最终处置呢?为了“废水零排放”,而产生的高额的废水处理处置成本,客户愿意接收与承担吗?

二年以后,我刚好到这个离海不远,离广州也有数百公里之遥的县级市出差,很自然,就想到了二年前曾经轰轰烈烈宣传的“废水零排放”工业园。我让接待我的朋友,专门开车去那个工业园转了一圈。我那朋友听我要去看那个工业园,就跟我讲不知道有多少当地小老板的钱被那个工业园给套住了。投资那个工业园,也就相当于“众筹”的味道,股东很多,由于搞了“废水零排放”,使得废水的处理成本大幅上升,这样工业园能引进来的企业就很少,因为成本的原因,不少原来在当地开厂的老板,并没有象当初想像地那样全部迁入工业园,不少人舍近求远地跑到江西等地去办厂。工业园内也有几个厂,“废水的零排放”系统也投产运行过,但蒸发出的杂盐,到目前还没有出处,这些盐都堆放在专门建设的仓库里,越积越多,这也不是一个长远的解决办法。我的车在那个工业园走了一圈,工业园冷冷静静,宽阔的路面上,几乎没有行人,当初为工业园配套的一些商店,餐饮等生活设施,绝大部分也人去楼空。最近,又听到一个更不好的消息,搞“零排放”的废水处理厂,为了多赚钱,居然偷排含第一类污染物重金属的废水,被环保与公安捉个正着,二个相关的负责人被叮当入狱。

时髦的“零排放”,首先忽悠了当地某些好大喜功的官员,在官员的组织下,一批抱着既有漂亮的“零排放”的环保光环,又有可能发大财梦想的小老板,筹集了当地大量的民间资本,建设了这座当初外表富丽堂皇的工业园。媒体报导与宣传,官员捞到了异地升迁的资本,狂热过后,经济规律必然回归,极高的运行成本,肯定吸引不了真正的工厂投资者,只能留给当地一地鸡毛。

  若在水源保护地,要想搞工业,必须实现“零排放”,以确保水源的安全。其实,按照国家的环评要求,在水源保护地,就不应该允许建设有潜在污染的工厂,即使承诺“零排放”,也不能通过环境影响评价。但对于建设在离海边不远的工业园,或排污口后再也没有取水口的工业园,也要求处理出水的盐必须脱除,或要求废水的“零排放”,就是不顾经济规律的烧钱行为,也是没有真正做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典型案例。想一想也知道,正常海水的含盐3%,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废水,就要进入大海了,其中含有少量的盐,对海水的盐含量会有影响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59448.html

上一篇:实验室镁粉燃烧爆炸起因推测及防范
下一篇:又一个留守的春节
收藏 IP: 183.236.9.*| 热度|

27 黄仁勇 檀成龙 肖小敏 梁洪泽 叶春浓 赵凤光 王从彦 武夷山 郑永军 赵美娣 陈楷翰 苏德辰 杨正瓴 罗祥存 蒋大和 李学宽 黄永义 白龙亮 汪育才 陈有鑑 郭景涛 刘钢 赵建民 周忠浩 zjzhaokeqin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