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大学招生宣传和其它 精选

已有 5823 次阅读 2018-9-21 07: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招生, 高考, 校友会, 招生宣传

由于江苏省知道高考的分数到报考志愿只有短短的2天左右时间,各中学,往往也在这二天开放,让各大学到中学进行召生宣传活动。学校组织了20多位老师,利用这二天赶场似地前往江苏进行召生宣传。我也参加了今年我校到江苏招生宣传工作,指派负责到一个地级市做招生宣传,二天时间跑了四个中学开展了召生宣传工作。一个多月后,宣传的效果与成绩出来了,我去的四个中学,一共招收了9名学生。想一想全江苏我校只招收75名本科生,而我去的地级市的四个中学,就招收了9名,成绩还是不错的。虽然有二个重点中学,每个中学各有3名学生进入我校,但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一所普通中学,竟然被我校录取了2名学生,差不多这个普通中学的二名尖子生都进了我们学校。想当初到这所中学去宣传,那么多去宣传的学校,只有我们一所985高校,且该中学能达到我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不超过3个,我还有一点点后悔,可能选错了宣传目标。但这3名普通中学的尖子生,居然有2名报考了我校,这结果还是让我很开心,我甚至觉得,录取这2名普通学校的尖子生,比录取重点中学的普通学生更有意义,他们就是我眼中的“鸡头”,往往具有更强的主动性和不服输的精神。作为招生宣传工作的“螺丝钉”,也许明年不一定再安排我到这个城市做招生宣传工作,若叫我再去这个城市招生宣传,也许我还会再到这个普通中学去!

对于学校来讲,生源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在广东,到下面的一些单位,常听到有人夸我校毕业的学生,其工作能力比另外一所工科院校的学生能力强。听到这,我会如实地告诉他们,不是我们学校的老师比那所学校的老师强多少,现在每个高校,都能聘请到来自全世界各大学的优秀博士生,关键是我们的生源比他们好多了。想一想,进大学时,在广东本省的录取分数线就差30分以上,这毕业出来的学生能一样吗?

为了能招收到优秀学生,通过招生宣传还是大有作用。以江苏为例,通过这几年的招生宣传,我校在江苏的录取线从排序2万多名考生,进步到去年的7千多名,今年又跃升到4千多名。

每个毕业生都希望自己的母校能不断地发展和壮大。我的大学母校离江苏比较近,每年在江苏招生的人数也比较多,但这次我去江苏的招生宣传过程中,居然没有碰到母校有人过来做招生宣传工作。其实做招生宣传,并不需要增加多少费用。对于我们来讲,为学校为家乡能做一些有益的事,也不会考虑经济收益,我们也只是让来回的交通费和住宿费让学校统一报账而已。最近在同学的朋友圈中,发现在江苏某市成立的母校校友会的庆祝活动中,多位校领导出席和参加。其实校友会的庆祝活动,让退居二线的老领导参加更合适,他们是校友在校时的领导,现在也好发挥这些“老领导”的余热。而在任校领导不重视学校的招生工作,却热衷于校友会活动,还是过于急功近利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36048.html

上一篇:专利技术推广应用的关键因素
下一篇:如释重负,这问题压了我十多年!
收藏 IP: 183.236.9.*| 热度|

13 武夷山 肖小敏 黄永义 郑永军 杨正瓴 农绍庄 张晓良 赵美娣 黄仁勇 罗春元 宁利中 刘东坡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