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怎么又是“长江学者”

已有 9758 次阅读 2018-7-12 08: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长江学者, 性搔扰, 高校, 教授, 人才选拔

 

今年以来,高校有关性搔扰的举报,从网上简单搜索一下,前后一共有四起与“长江学者”有关,它们是:

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实名举报了12年前作为她博士生副导师、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称陈小武曾对她以及另外6名女性学生进行过性骚扰。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教授、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张康之,被举报在中国人民大学(下称人大)任教期间,对其和多名学生性骚扰。

南京大学文学语言学系主任、长江学者沈阳教授被实名检举曾在1996年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期间,对本班级女生高岩实施性侵犯,并导致后者自杀。

张鹏,是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跨学科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委员,2016年青年长江学者,就是这样一位学界“重量级”人物,被多名学生曝出,在2011-2017年间持续不断地在骚扰女学生和女教师。

长江学者这头衔在大学里凤毛麟角,他们往往是在科研上取得重大成绩的青年才俊。在高校中,他们的人数可能只占大学所有教工的12%,但他们贡献了今年以来几乎全部在大学发生性搔扰的投诉。“长江学者”的帽子究竟怎么了?是什么原因导致这荒唐的结果?

是因为“长江学者”的头衔具有轰动效应,故对于高校的性搔扰,只有“长江学者”才给予报导,其它的教授,副教授,讲师等的性搔扰则没有报导价值吗?这原因显然不成立。院士的头衔及学术地位更高,几乎没有看到一起关于院士性搔扰的报导。另外比“长江学者”层次低一点的教授,副教授,若真的存在性搔扰,同样也是各种媒体追逐,争相报导的对象。只是巧合,今年这方面的丑事,都发生在所谓的“长江学者”的身上?偶尔一起是巧合,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四起,就难以用巧合来解释了。虽然“长江学者”的人数所占比例很低,但这么多的性搔扰案的发生,有可能要从这些“长江学者”的选拨,待遇等机制方面找一找原因。

长江学者,作为院士的后备队,必须肯定,绝大多数长江学者是优秀的学术尖子,品德兼优的代表。他们相对比较年轻。在高智商者云集的高校或科研院所能脱颖而出,往往都是极其聪明的人。目前选拨“长江学者”的方法,与院士的评选不同,院士的评选要看对社会的贡献,对学科的影响。而“长江学者”最主要看发表的所谓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往往要求发表在国外的高影响因子的SCI杂志上,还要求有足够的数量,往往是越多越好!看来只看发表的论文是不够的,道德品行的评估也非常重要。从这些性搔扰者的所作所为就知道,他们都是一些屡教不改色胆包天的家伙,他们的胆子那么大,师德的红线那么明显都敢超越,怎能保证他们接受学术规范的约束?由于发表论文的创新性要求,有些也难以被其它人验证,这也就为他们胆大妄为地发表文章留下了空间。

从待遇上,“长江学者”与院士不同,院士是崇高的学术荣誉,而“长江学者”是与高额的奖金挂沟的,他们的奖金,往往是同样高校教授工资的45倍。钱多壮色胆,这太多的奖金,也可能也助长了其嚣张的气焰。这些出事的“长江学者”,往往是典型的“精致利已主义者”,他们常具备一个相同的特征,就是哪里钱多,就往哪里跑,并频繁地跳槽,以获得利益的最大化。他们赚的钱够多,以为谁都向他们一样,有钱就可以摆平一切。

今年,这些“丑事”集中暴发,也与一些单位领导只看单位的学术排名,而缺少坚持不懈的师德教育有关。有单位采用一俊盖百丑的用人方法,对这些所谓的“学术尖子”师德的不良行为,采取了姑息养奸的做法,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其实这样做,没有及时地制止他们的不良行为,有可能真的害了他们,同时也损害了学校的声誉。

应该肯定“长江学者”的制度与方法,促进了近年来我国学科的发展,提升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青年才俊。但连续出现的四起“长江学者”的性搔扰事件,应引起大家的反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23596.html

上一篇:房价是毕业学生聚会的热门话题
下一篇:研究生毕业论文到实际工程应用验收的距离
收藏 IP: 120.241.152.*| 热度|

31 肖小敏 谭庸桢 武夷山 史晓雷 吴斌 陈楷翰 刘德力 李剑超 简磊 潘学峰 蒋永华 杨正瓴 刘钢 李世春 季丹 孙颉 石磊 张晓良 张忆文 李久煊 罗民 黄仁勇 程帅 彭美勋 武伟伟 韩玉芬 彭真明 刘东坡 王庆浩 liyou1983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