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寻找和培养“鸡头”——大学招生咨询联想 精选

已有 11080 次阅读 2018-6-29 07: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招生, 咨询, 高考, 填志愿

 

高考是许多人的人生重要选择关口。高考成绩出来后,选择填报哪一所大学,对于考生的未来具有重大影响,同样也牵动了各所大学的神经。由于成绩出来,到填报志愿的截止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天,各中学几乎同时举行各高校的招生咨询活动,这就需要高校派出大量的老师,奔赴全国各地的中学做高校宣传与招生咨询。

今年我也参加了学校的招生宣传与咨询工作。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按照组长的分配任务,我负责江苏省某个地级市中学的宣传与咨询。根据去年到当地中学招生宣传老师总结的联系表,该市一共有三所中学在联系清单中,分别是省高级中学,市一中及市二中。按清单提供的各中学联系人我分别打电话,了解家长会与高校咨询时间。江苏24日晚公布高考成绩,市二中就安排在25日下午2点,省高级中学与市一中都安排在26日上午9点半。平时在学校工作也非常繁杂,这样,我就订了24日晚上的飞机,飞往目的地,2526日开展工作,27日上午再飞回广州。

25日上午我先将26日要去的二个中学“踩点”,重点省高级中学,下午到市二中,直接布展,开始招生咨询与宣传。有一些考生及家长问我,要报我们学校估计要多少分?根据前几年的情况,我报出分数,绝大部分的人都笑着离开了,讲离我们的分数差得远。整个下午的咨询,只有3名考生能满足预估的分数要求。后来了解到,市二中的学生大部分是被省高级中学等重点高中将优秀的初中生选拨后剩下的学生,这可能也是在市二中的高校招生咨询现场,好象只有我们一所985高校的原因。

26日是这一次高校宣传咨询的重头戏,上午同时有二所重点中学做咨询工作,而我只有一个人。刚好有位朋友在该市的一所一本大学,我请他的二位研究生帮我在一中站台,做招生宣传,我自己负责省高级中学的宣传与咨询。上午做完招生工作,我也答应26日下午迟一点给他们学院做一个技术交流与学术报告。26日一早,7点我就离开宾馆,租车先去大学带上二位研究生,然后先去市一中。市一中高校招生咨询各高校的位置没有固定,先到先得,我们算到得比较早,占了一个显眼的位置,我与二位研究生布置了展位,交待了关键事项,马不停蹄,带上学校的宣传资料,赶往三所学校的重点——省高级中学。

通过25日的招生咨询,我知道该市还有一所高级中学,其招生的质量及学生考试成绩仅次于省高级中学。在出租车上,司机问我去了这个高级中学没有,我讲没有这个中学的联系方式。司机说他就是这个中学毕业的,手机中有这中学领导的电话。我立即要求将电话号码给我,并立即拨通了电话。该领导欢迎我去做招生的咨询与宣传,且家长会与咨询会的时间就是26日的下午2点。原来我计划只到三所中学做宣传与咨询,上午同时做完二个的招生宣传,然后回宾馆休息,下午四点准时到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但从不同方面的渠道了解到,该中学在当地排名第二,且上午完成省高级中学的宣传,到下午在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还有3个多小时的时间差,而咨询活动最重要就是刚开始的1个多小时,这样我就改变原计划,增加一个重要中学的宣传与咨询。

省高级中学的高校咨询活动组织安排是最好的,他们将一幢教学楼的所有教室,安排为各高校的招生咨询场所,每个教室4所排名相近的大学,并给我们去学校咨询的高校老师提供了中午的盒饭。省高级中学达到高分段的学生比昨天市二中要多许多,且到省高级中学来抢优质生源的高校也很多。中午12点吃完盒饭,就赶往下一个生源质量排名第二的另一所中学。

赶到这所中学,高校咨询地点安排在学校室内体育场。天气炎热,体育场没有安装空调,在场内放置了许多冰桶。在周边看台下,围了一排桌子,并在桌子上贴上各高校的名字。由于我联系他们比较迟,我在这一排桌子上居然没有找到我们学校的名字,虽然我去得还算比较早,但我也不能占用其它学校的位置,打电话给我联系的领导,他只能抱歉的表示明年会做好安排。这样我只好在家长去看台的主要通道边,拉上我们的宣传横幅,摆开宣传咨询的架势。由于该校的咨询会有学生及家长都参加,校领导还要集中大家发表讲话, 原订2点的会议拖到2点半还没有开始,直到245才进入正式的会议。还好有三位家长,经过我的位置,他们对我从广州那么远过来招生宣传表示惊奇,且他们三个孩子的考分,也达到我校在江苏的预估录取线,我赶紧向他们“推销”我们学校,并将学校的介绍及准备的小礼品送给他们。但由于约好了要去当地大学做学术交流,我手头上还有一些学校的介绍资料,我找到刚认识的另一位学校排名比我们靠前,他们大学离江苏也比较近一些,在江苏的录取预估分数线比我校高几分的老师,请他帮助我,若有人咨询他们学校,达不到他们的预估线,而超过我们的线,就将我们的资料给学生或家长。下午3点多一点,我匆忙离开会场,赶赴大学做学术交流。

通过这二天的连续赶场做招生宣传及咨询,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产生一些感想。首先,要想招到优秀的学生,最重要的仍是提升学校的综合排名与口碑。与我们一起招生的还有国内的其它985高校,但没有看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样国内的顶级大学也象我们这样搞招生宣传,不然傍“大款”,站在他们边上,达不到他们录取要求的学生到我们学校也是不错的;另外也没有见到省高级中学顶尖的优秀学生(超过400分)来我们这些滩位进行咨询。后来了解道,这些顶尖的学生早就被那些顶尖的大学盯上了,他们采取在重点中学打鱼窝钓大鱼模式,也就没有必要象我们这样来普遍撒网。但目前这样的招生宣传与咨询还是必要的,我没有看到西部985大学象我们这样做招生宣传,他们在江苏的录取分数线也就比我们低许多。

各中学的高考录取率相差极大,有些重点中学的一本率就超过90%,而不少普通中学的一本率极低甚至光头,特别是农村中学,二本都很少。我与另一位教授聊起这个问题,他与我一样都是从农村考出来的,若让我们再回到农村中学去,估计是考不出来了。我们都感觉目前中学这样将优秀学生过分集中,不公平,不合理,对国家教育的发展也不利。

经费与师资过分向重点中学倾斜,是对其它中学,特别是农村中学的不公平。一个中学每年都不能考取一外一本的学生,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都会下降,甚至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若在这些中学,仍能保留一些优秀的中学生,让他们也可以通过高考进入好的大学,这对该中学其它同学是激励,对任课教师也能产生成就感,这必将改进这中学的学风,能培养更多的好学生,而不象现在读书好的学生只集中在少数重点中学,从而更有利国家教育的均衡发展。当然要求中学也象小学,幼儿园一样,取消重点,就近入学的方式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取的,但从大学的角度,录取学生的方式做一些调整与改进,也许也能起到均衡中学优秀生源的效果。

北大,清华这里顶级高校,他们在各重点中学,采用打鱼窝,提前钓鱼的形式将最优秀的“凤头”选拨走了,我们能招的也就是这些重点中学的“凤尾”。 人们常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对于高校来讲,若能招到好的“鸡头”也许比普通的“凤尾”更有发展前途。“鸡头”往往更有主动性,更有力争上游的愿望与动力。从我观察同学和学生毕业多年后的发展状况来看,好象从农村出来的优秀学生比例更高一些。

我校在江苏只招收75名本科生,由于宣传与咨询时间太集中,赶赴江苏的老师有近二十人,也花费了不少人力与物力。若我们换一种模式,以挑选优秀“鸡头”为目标,将选拨的目标不仅重点中学,也投向普通中学。清华,北大的重点是重点中学的“凤头”,我们的重点是普通中学的“鸡头”,在普通中学打鱼窝,也采用钓鱼的形式,也许能收到好的效果。即提前一年向重点中学,普通中学发出自主招生申请的邀请,对申请的学生提出绩分排名的要求,如对普通中学,可要求前5%,对重点中学,由于优秀学生相对比较多,可要求前10%。将目前集中时间招生宣传,改为提前到中学调查面试,通过面试的学生,仍必须参加高考,但可以给予高考加分的优惠。这样,一些优秀学生,若重点中学,由于受到比例的限制,也许失去自主招生的加分资格,而在普通中学,则肯定能获得这种资格。通过高校的选“鸡头”模式,也许能将一部分优质生源保留在普通中学,特别是农村中学。若许多高校都这样做,并能长期坚持,也许大家都能真正找到更多优秀生源,更能合理地分配中学的教育资源,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我的联想,也只想抛砖引玉,通过讨论、认证,寻找更佳的培养和选拨人才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21363.html

上一篇:毕业谋生的二大热门专业
下一篇:房价是毕业学生聚会的热门话题
收藏 IP: 120.241.152.*| 热度|

15 肖小敏 宁利中 鲍海飞 黄仁勇 吴斌 武夷山 刘亚群 刘东坡 史晓雷 黄永义 徐耀 李学宽 刘振斌 张晓斌 简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