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我们能为芯片产业做什么?

已有 5975 次阅读 2018-4-27 09: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芯片, 国产, 品牌, 创新, 开发

 

最近美国惩罚中兴公司,禁止美国的公司在七年内向中兴公司出售芯片,操作系统。中兴公司受到这致命一击,似乎立即将进入休克状态。国内的中兴公司的其它供应商也不得不跟着停产,有人测算,因此次事件,中兴公司及国内相关公司的总损失有可能高达5000亿元人民币。

我国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成功地搞出了“二弹一星”;高铁技术我国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创新超越,也只花了差不多20年的时间。为什么芯片,操作系统我国到目前为止还受制于人?不少人都在质疑国家在芯片方面的重视投入。据我所知,国内不泛有识之士奔走呼吁开发我国自己的芯片,国家在芯片研发上的投入也不算少。为什么“二弹一星”我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搞成功了,我国的“高铁”也能成功的超越日本的新干线,德国及法国的高铁技术,而“芯片”与操作系统就不行呢?这是因为开发一项技术和一个产品,不仅仅是资金投入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市场应用问题。

国外不可能卖给我们“二弹一星”,我们开发了,肯定我们自己使用,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更新。同样,“高铁”技术,我们从学习,借鉴到超越,是利用我国庞大的应用市场和制度的优越性,在不断应用过程中得到优化而成为世界第一。没有应用,前期投入再大,搞出的成果或产品,也会老化而落后。

我们再看一看“芯片”的状况,“芯片”的用户太多,太散了。以国内做得最大的计算机生产商联想集团为例,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到现在组装生产计算机也有30年左右的历史。当年强烈主张开发自己“芯片”的倪光南院士也曾工作在联想。但联想当时的撑舵人在要赚现钱,赚快钱,立即赚钱的思路指导下,不仅全面使用美国Inter 芯片,Win的操作系统,还将倪院士赶跑了。联想是很快从国内市场赚了许多钱,撑舵人也被一些商业机构封为“经营之父”。由于联想电脑没有自己的芯,没有自己的魂,命运操作在别人的手上,走下坡路也就成为必然。当年赚快钱的短视,没有考虑长远的战略布局,也就埋下了发展空间受限的种子。联想这样的国内一流,脱胎换骨于中科院计算机所的国内最大电脑公司都这样做,更何况国内的其它公司。没有应用市场,国产的芯片能发展吗?没有应用市场,国家投更多的钱来开发芯片,也将会打水漂!更何况还有专门的骗子,如15年前的“汉芯”事件,从百度上可以查到:汉芯事件(Hanxin events)是指20032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教授发明的汉芯一号造假,并借助汉芯一号,陈进又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中国亟待在高新科技领域有所突破, 自主研发高性能芯片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梦想。陈进利用这种期盼,骗取了无数的资金和荣誉,使原本该给国人带来自豪感的汉芯一号,变成了一起让人瞠目结舌的重大科研造假事件。

要让我们能开发出自己的芯片,不受制于人,除了要加大研究开发的投入外,我们一定要创造出应用国产芯片的市场,要鼓励优先选用自己的芯片。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和主张尽量使用国产品牌的产品。虽然我知道,国产品牌的产品中,也包含很多进口的元器件,但至少品牌是国产的。我用的电脑是联想的,使用的手机是华为的,驾驶的汽车是国产红旗H300,为了便于跑工地和野外考察,我又采购了一台越野车,同样,也是国产的哈弗H9。

国内不少人仍有崇洋媚外的思想,有些招标文件上赤裸裸地标上必须选用的国外品牌。虽然一些进口的产品,质量真的不错,但国内产品质量的提高也是明显的。国内的企业也要争气,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品牌意识。在工程设备的选用上,尽量选用国产也应是我们的一项指导原则。我国是全球芯片的最大应用市场,只要在应用领域,我们大家通过应用来支持,国产芯片也将会像我国的高铁一样,也一定会走过引进,学习,创新,超越这个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11154.html

上一篇:最难的还是第一次!
下一篇:真庆幸没有拿老板的专家费
收藏 IP: 183.236.3.*| 热度|

20 肖小敏 朱晓刚 檀成龙 黄仁勇 李学宽 范振英 石磊 武夷山 谭庸桢 张晓斌 李剑超 姬扬 周健 吴斌 彭真明 杨正瓴 迟延崑 刘东坡 bumblebee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