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有直博生当然好 精选

已有 20238 次阅读 2018-4-12 07: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硕士生, 博士生, 直博生, SCI论文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高校的学生考研、考博通常也显现这种状况。我们学院不少优秀的本科生,保研时往往喜欢选择到清华,北大,哈工大,同济等环境工程领域比我们名气更大的院校,而我们能录取一位本校的保研生,差不多就是来自最好学校的保研生了。考博士研究生也有类似的状态,我校的一些硕士生,往往喜欢报考比我们学校更牛的博士,而外校要报考我校博士的学生,有不少来自非211的大学。虽然我们常讲,研究生将来是否优秀,并不在于本科来自哪个学校,更主要取决于读研时有没有刻苦认真做研究。但不可否认,平均而言,重点一流大学毕业的学生,综合素质还是比普通高校毕业的学生高许多,这也成为目前不少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不仅要看最终拿到博士学位毕业于某个学校,而且还要审核本科大学毕业于什么学校。

我们学院现在召收硕士研究生,并没有明确规定招进来就是硕博连读生。硕士研究生划分为二种,一种是学术型硕士,另一种为应用型的专业硕士,并规定,学术型的硕士在达到一定的优秀要求,自己申请,导师同意接收,就可以转为直博生;而应用型的专业硕士,原则上不允许转为直博生,必须毕业后重新考试,并通过考博才能转化为博士生。这样,对于学术型硕士,有二个时间窗口可以要求从硕士转为直博生。一是1年级的第二学期或2年级的第二学期,都可以转化为1+42+3的直博生。直博生的研究生总学习时间只需要5年,比读完硕士,再读博士至少省1年。

目前绝大部分的硕士,往往都可以按时毕业,而绝大部分的博士,则大多数不能按时毕业,至少要拖1年或1年以上才能毕业,有些拖得长的,读博时间足足花了8年之久。博士毕业之所以要“拖堂”,最主要的原因是博士毕业都有硬性的论文发表指标要求,我们学院要求发表在SCI杂志上论文的影响因子之和必须大于6,也就是说,通常要在国外3区以上SCI杂志至少发表2篇文章。做研究,收集实验数据,到论文写作与投稿,首先经编辑审核,再送外审,要求返修,返修后再投,发表文章的周期有时运气好,挺快,有时则需要拖1年之久。SCI论文没有发表,即使写好了博士论文,也无法进入论文送审程序,这样,许多博士生就为了论文发表而“拖堂”了。

比我们好的学校,学生不愿意来我校,这样,能将自己的学生留下来,就应该是最好的学生了,且作为直博生,已多了至少一年的“磨合期”,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将自己的硕士生转为直博,这样能安下心来做研究的周期就大大延长,为某个研究目标,可以投入更系统更详细的研究工作。

博士生招生人数,远远低于硕士生,同时,博士生的毕业要求又远远高于硕士生,且一旦直博,就没有硕士学位,而是直接获得博士学位,故在让硕士生直博这个问题上我也设定了一个让我的所有硕士生都知道的公开标准,即在申请读博前已写了一篇SCI论文,并被录用发表,或论文已投稿,并收到论文的修改意见后才可以申请从硕士研究生改为直博的博士研究生。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我一年最多只有一个直博名额,若几个硕士生都想直博,我怎能没有理由的厚此薄彼?另外,博士毕业必须有SCI论文发表要求,在硕士期间已发表的SCI论文,转入直博后也计算在内,这样,直博的毕业压力就大大减轻了,且已发表了一篇SCI论文,再发表一篇就变得相对容易。这个政策实施以来,硕士转为直博生,真的很优秀,而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的硕士生,也不会来烦我要转直博生的问题。

也有几起达到我的直博标准而不愿意改为直博的学生,虽然我觉得有点遗憾,但仍能支持他们的决定。今年我有一位硕士生,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SCI论文,也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环境科学》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我希望他直博,但他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申请到国外读博士,且国外大学的世界排名也比我们学校强,我也就只好支持他到国外去留学。作为老师,应首先从学生的前途考虑,只要他们有更好的前途,我也不在乎少一位研究助手。

一般硕士改直博生,都是直博自己原来的导师,很少直博改换导师。若直博改导师了,确实对原来的硕士导师不公平。现在导师越来越多,招生的规模增加不多,对于导师来讲,招硕士与博士研究生都有名额限制。我们学院为了解决这种不公平,硕士生直博了其它导师的博士,第二年招硕士时,可以给这位硕士导师多一个硕士生的招生名额作为补偿。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08654.html

上一篇:我真担心钱花了,问题还没有真的解决
下一篇:最难的还是第一次!
收藏 IP: 183.236.3.*| 热度|

17 肖小敏 张士宏 武夷山 原梅妮 黄仁勇 李东风 杨正瓴 陈楷翰 袁伟 冯大诚 钟蔚 唐朝克 黄永义 曲辰 张晓斌 刘东坡 穆仕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