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研究生的生活也应该多彩一点 精选

已有 9767 次阅读 2017-12-13 08: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广州, 研究生, 博物馆, 花城广场

广州大学城建设在广州市番禺区的一个岛上,全岛一共新建了十所大学的新校区,还建有一座比较现代化的广东省科学馆。科学馆除了用图片或电子屏等展览科学发展的历史外,还有科学体验馆,以及四种不同类型的电影院,如全国最大的I-MAX影院,球形屏幕影院,4D影院及动感影院。我不仅去看过,还带父母去过,让长辈们体验一下现代科技成就所带来的感观享受。

前二周上课,我在课堂上问研究生们,有几位去看过广东省科学馆,30多位硕士生,去看过科学馆的没有几个,这结果出乎我的意料。我校离广东省科学馆也就只有5 ~ 6公里,岛上有环岛的公交车可以直达外,即使骑自行车或步行都可以到达。不少研究生,习惯于二点一线的生活。现在的网络特别方便,不仅不用去图书馆,通过校园网络,在宿舍或实验室就可以查到学校图书馆最新的国内外学术杂志动态,而且也可以通过网络,采购到所需要的日常用品,甚至快餐都可以要求供应商将做好的快餐送到手上。

网络生活固然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但走出去,现场的实际感受仍是网络与电脑屏不能完全给予的。以往每个学期,我们都会组织课题组的研究生参加一次户外活动,以前的活动,主要以爬山郊游,这次我们准备做一点改变,让大家能更好地了解我们学习工作的这座城市——广州。

广州最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应是处在广州中轴线的花城广场。花城广场处在广州CBD中心,周边现代化高楼林立,从花城广场向南看珠江对岸的广州塔,西侧有艺术殿堂的广东歌剧院,东侧有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我去过许多次,有外地或国外的朋友来广州,吃完饭若他们没有去过花城广场,我都喜欢带他们到花城广场走一走,让朋友了解现代化的广州,花城广场已成为广州的城市名片。

在课题组定期召开的班组会上,我问大家去过花城广场没有,居然大部分同学都没有去过。更不用讲,参观就在花城广场西侧的广东省博物馆。原来旧广东博物馆我去过,但这花城广场边上的新博物馆,我也没有参观过,每次到花城广场,看到这博物馆,总默默地下决心一定要抽时间进去看一看,但一直没有拿出时间来成行。就这样,居然也拖了许多年。这次我计划带大家参观广东省博物馆,参观完博物馆,就在广场食街吃晚饭,接上再在晚上观看花城广场的彩灯汇演。其实带大家看博物馆,更是为了满足我自己的好奇心。我们到美国也是看美国的博物馆,自己家门口的博物馆,居然没有参观过。这样,按广东省博物馆的要求,我们确定参观日期,不需要门票费用,提前预约,为了看到更美的灯光效果,我们将参观时间确定在广州财富论坛会议期间的127日。

花城广场的地下有多层结构,有商业区,餐饮区,在地下三层就是巨型的停车场。财富论坛期间,广州市对进城的大货车等进行了管制,我们几乎非常顺畅地将车从学校开到花城广场的地下停车场。由于有网上提前预约,到了博物馆门口,只要拿出身份证,证实身份就可以进入博物馆参观了。


广东省博物馆是一座有四层结构的建筑物。首层有学术报告厅及一些餐饮服务,二楼,三楼及四楼就是各种展厅。不象国内其它城市的一些博物馆,或因为广州市还有其它的历史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并没有展览从广东出土的各种历史文物来证明广东省“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看到的主要展厅有:俄罗斯沙皇时期珍品展,肇庆端砚层,潮汕木雕展,自然动植物展,海洋动物展,矿物展等。青花瓷的展厅正在封闭布展,博物馆的全部展品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会经常更换一些展品,甚至更换展览的主题。我们一行人,下午一点半进馆,直到通知我们还有半个小时闭馆,这才急急忙忙将所有展厅走完,一共看了3个半小时。




花城广场的南部,珠江对岸就是广州地标性建筑广州塔,而广场的北部,则是布置成人工湿地的水景。在广场的地下负一层,餐饮业非常发达,各地风味小吃齐全,大家在这里吃上火锅,居然价格也与学校周边的火锅店相差无几。虽然在这花城广场所谓“高、大、上”的地方,由于市场竞争的原因,反而能提供市民可以接收的消费价格。




再回到花城广场,已是华灯初上的夜晚,由于财富论坛期间,平时只有在节假日才会有的广州塔激光表演也打开了。广场有点异样的感觉就是军警,安保力量明显加强。我们也看到海心沙区域不断有许多航模的直升机升降,我还与大家讨论若从安保的角度,为什么要那么多的航模呢?也许是航模俱乐部申请了活动。看到没有其它新的表演,我们一行人8点多离开回校,车在停车场停了6个多小时,每部车停车费50元,只是宾馆停车费的一半左右。

回到学校,很快我们就后悔了,我们错过了一场难得一见的演出,若再在花城广场等半个多小时,当晚9点在花城广场与广州塔之间,就有一场由1180架无人机进行的华丽演出,既有整齐的文字队形,更有浪漫的彩雪飞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089406.html

上一篇:博士论文中也要体现文化自信
下一篇:老板们再有钱,可能也吃不到了
收藏 IP: 120.241.152.*| 热度|

17 冯新 冯大诚 杨正瓴 文克玲 肖小敏 李学宽 汪育才 吕洪波 姚伟 陈莹 黄永义 黄仁勇 侯成亚 谭庸桢 jinchengfeiwu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