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来美参加国际会议,增强了我的信心 精选

已有 15165 次阅读 2017-3-24 10:0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际会议, 费城, 垃圾渗滤液, 固废处理

费城作为美国的旧首都,一直以古典建筑与艺术品雕塑而著名。第32届国际固废处理技术会议在这里召开,几年来,一直收到这个国际会议的邀请,这会议似乎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它并不算环境保护领域顶尖的国际会议。我们决定参加会议,一方面我们的研究重点已转到最难处理的废水——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我们开展的研究内容与会议特别相关,同时,会务费也相对比较便宜,另一方面,美国作为科技强国,每过2年,也应该来美国看一看,在会议上面对面地了解美国同行在相同领域的研究及工作进展情况也很有必要。我们做技术应用开发研究,并不是做学科前沿的理论探索研究,参加这样档次的国际会议,也应该能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动向,故虽然国内的事务非常繁忙,目前又在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招生的关节眼上,我仍抽出时间,参加这次会议。


这是一个规模不大的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人员大约有一百多人,除了美国的一些大学与公司的代表参加会议外,还有中国,印度,北欧,南美,非洲的一些国家代表参加会议。按会议分组的主题选择,我全程参加了会议,也在大会上做了口头报告,介绍了我们开展的垃圾渗滤液的深度处理研究与工程应用情况。听了美国公司的渗滤液处理技术介绍,他们也仍是采用反渗透法来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处理,但他们诚实地讲明,反渗透的浓水没办法进行进一步地处理,必须外运进行处置,他们也尝试过将浓水回灌的方式来处置浓水,但这种努力失败了。想到国内仍有一些单位宣称浓水可以回灌,甚至宣称做到所谓“零排放”,而事实上都是靠偷排而维持着系统的连续运行,在国家环保监管严格后,许多单位苦不堪言。更有甚者,几年前,有单位用这种涉嫌做假的工艺,居然申报获得国家环保技术大奖,想到这,我都有点点觉得脸上发烧!

从会议的报告内容上看,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技术国外并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技术,相对而言,我们的深度处理技术,还能激起人们的兴趣。通过这次会议,至少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对于垃圾渗滤液处理,它具有处理难度很高,且应用范围较小的废水深度技术,国外并没有比我们更先进的实用技术。国外的大公司对此不关注,而国外的大学,对这方面也没有进一步深入地研究兴趣。若我们坚持不懈地深入研究下去,并在中国巨大的市场,加紧开发应用,在应用过程中不断改进,提高,我们将会在这个领域,在技术开发和应用上,不仅可以在国内做得最好,而且完全有可能将技术推广应用到其它国家!


在这次国际会议上,我也碰到了好几位国内来的同行,他们都是年轻的硕士生与博士生。从会议代表来看,年轻的会议代表不多,而年轻的面孔差不多都是我们中国人。虽然印度过来的会议代表也不少,但他们都跟我一样,都是老师,有不少比我看上去还要老得多,且没有一位学生。年轻人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国之所以有那么多年轻人参加会议,得益于国内各高校,鼓励研究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的政策。只要能申请参加这种正式的国际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表论文,作会议报告,都可以申请获得至少1万元的补助。我觉得这是一项好政策,让学生及早地参加国际交流,扩展他们的视野,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这将更有利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随着中国经济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地融入全世界,及早地,更多地参加这种国际会议与国际交流,拓宽研究生的国际视野也将会显得越来越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041320.html

上一篇:这行为算不算故意烧“国家科研经费”
下一篇:我不想做实业,我只想做云
收藏 IP: 69.38.167.*| 热度|

36 杨正瓴 黄仁勇 侯沉 彭渤 文克玲 周健 白图格吉扎布 武夷山 黄彬彬 赵美娣 冯大诚 陈炜鸣 蒋力 罗春元 陈楷翰 梁洪泽 史晓雷 檀成龙 黄玉源 肖小敏 耿聰 刘学武 郑永军 韦玉程 侯成亚 李学宽 谭庸桢 Love1834 qzw houzhenyu zjzhaokeqin aliala bridgeneer niure dialectic Dnaras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