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重写熵之为熵之3之重点:德令哈、理想气体和她的熵 精选

已有 6028 次阅读 2016-7-30 02:20 |个人分类:高级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据说德令哈的夜空是如此迷人,以至于28年前,海子穿过德令哈的时候,写下了“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我也开始回忆28年前的那个夏夜,我在做什么。我终于回忆起来,那是我第一次到达彩云南飞之处。在昆明火车站旁边的小巷子里,未来的岳母给我点了一个小锅米线,我在路边的小桌子上吃起来,而未来的领导则不断讲起了滇池电影院的豆花米线的好来。那一刻,也有着迷人的灿烂星空。

(2)

    从昆明火车站往前,我就可以走到滇池电影院,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会在那里吃上了豆花米线;再往前多走,我就可以走到正义路,那是祖父在1941年时,病中住过的地方,他从那里出发,踏上茫茫滇缅路途。而拐个弯,我就到达了毛纺厂,在26年前,我寄住在毛纺厂的宿舍里,在那里,我开始计算《概率和统计》上的习题,并学习大数定理。好吧,我终于知道,不管一个个体的分布是多么奇妙,当我们做为统计对象的时候,我们将不可避免地落入正态分布的圈套里去,包括我们的身高、体重、钱,当然也包括爱情。因此,正态分布就像德令哈一样迷人。所不同的,是海子在德令哈写给姐姐后,就要去卧轨,而我则老是惦记着吃,就如同我总是要谈论数学一样。当然,作为一个诗人,我很惭愧。但是,作为一个和物理擦点边的人,我要告诉曹则贤兄和邢老人家的是:如同一个干部要讲政治一样,一个物理学家一定要讲数学,否则就会too 痒 too simple,晒太阳时拿衣服。

(3)

   因此,我从理想气体中分子的动量的分布出发,开始分析理想气体的熵。就如同每个诗人的德令哈都不同,我的熵,是从信息论的熵开始定义和讨论的。

  我们先分析了分子动量的空间,这个分析不出奇。我先将分子平动的三维的动量,看作三个彼此独立的满足正态分布的随机变量,然后,依靠信息论的熵定义,我计算出了一个分子在温度T的情况下其动量的信息熵(当然,动量可以直接折算成能量):


$H_{\nu}(\textbf{1})=-  ln \frac{m^{3/2}\Delta\nu}{(2\pi kT)^{3/2}}+3/2$      (1)

   然后,我认为每个分子的动量彼此间是统计独立的(统计独立是说,这两个分子处于某种状态的概率,是各自处于各自状态的概率的乘积),则N个分子的动量的信息熵就是各个分子动量信息熵的直接加和:


$H_{\nu}(\textbf{N})=-  N ln \frac{m^{3/2}\Delta\nu}{(2\pi kT)^{3/2}}+3N/2$   (2)


而$\Delta \nu= \Delta \nu_{x}\Delta\nu_{y}\Delta\nu_{z}$,是三维速度空间之体积微元,之所以不写成微积分中常用的如$d\nu_{x}d\nu_{y}d\nu_{z}$这样的形式,是因为,信息熵的定义本质上是离散化的,也就是说我们是靠各离散状态的概率,而不是连续取值的随机变量的概率密度来计算信息熵的。因此,我这是为了表达离散化的过程。

   我是单独来计算气体分子关于几何空间的信息熵的。这个计算的与往常统计物理的教科书的不同在于,我认为几何空间的一个位置微元$\Delta V$一旦被占据,别的分子就占据不了了。这一点,在统计物理教科书里是转身划过,而不讨论的,只是说,经典的理论由于粒子的可分辨性,所以记状态应该如何使用排列公式,而不再说实际上一个粒子处于a位置动量为$p_{a}$和另一个粒子处于b位置,动量为$p_{b}$和两个粒子位置和动量同时交换,实际上是一种状态,这跟可不可分辨性根本就没什么关系。实际上,这个概念,我认为应该是Boltzmann为了将体系状态数和熵联系起来,硬是在几何空间和动量空间按相同的方式记了状态数而造成的结果。我认为这不对。换言之,我们可以认为分子的动量间彼此统计独立,但是不能认为分子的几何空间占位彼此也独立。按照这个模型,我推算出,N个气体分子在空间V占位的信息熵为:


$H_{V}(\textbf{N})=(V/\Delta V)H_{V}(\textbf{Cell})\approx Nln \frac{V}{\Delta VN}+N$ (3)


当然,这个推导引用了一些约化条件,这些条件在分子数比较多,同时气体分子相对空间而言,比较稀薄,彼此不会紧挨着的情况下,总是成立的。

最后,我认为,空间部分的熵和动量部分的熵是彼此独立的,所以总熵为彼此直接叠加。

到了最后,我再加上符合量子力学习惯的普朗克常量的处理,并按照统计力学的一般处理方式,乘上了个Bolzmann常数,即:


$S=kH_{s}(\textbf{N,V})$

                   $=k(Nln(V/N)+\frac{3}{2}NlnT+\frac{3}{2}Nln\frac{2\pi km}{h^{2}}+\frac{5}{2}N)$       (4)


这样,我就完全用信息论的方法,没有使用Boltzmann的等概率假设,也不需要量子力学以及不可区分性,推出了理想气体分子的统计力学熵,这种推法,也不会有Gibbs佯谬。

(5)

而我的假设,只有气体分子的动量遵循正态分布,气体分子彼此占位不能重叠,而且也不应该有占位的顺序问题。这就是说,今夜,只有戈壁,草原尽头,我开始想念小锅米线,焖肉米线,豆花米线和德令哈。而我的青春和爱情,在小锅米线的热气里,袅袅起来,超越了邢老人家和曹老人家对数学的责难。

Δ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93407.html

上一篇:鄂尔多斯印象(2):康巴什河上的喷泉
下一篇:云彩
收藏 IP: 58.62.115.*| 热度|

32 陆绮 刘艳红 武夷山 姬扬 张士宏 田云川 邢志忠 杨正瓴 王伟 陈楷翰 黄永义 彭真明 秦四清 张晓良 戎可 赵美娣 王启云 黄平 王从彦 李颖业 邵鹏 葛素红 贾伟 庄世宇 郑永军 蔡庆华 zjzhaokeqin xlianggg zhongmiaozhimen yzqts xqhuang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