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谁是那个装睡的人?

已有 4879 次阅读 2016-4-21 00:00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编辑大人在上,千万别精选。要我删除我就马上删除】

(1)

   今天读到李侠博主的中国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应该最先影响谁》一文,得知社会科学已经开始SSCI化,确实令人担忧。

      这无论如何是件奇怪的事:本来SCI仅仅是自然科学中的基础学科与国际接轨的一种举措,无论引用率还是杂志档次,都不是科学的核心问题,甚至不是技术和工程的重要指标,遑论语言-比如英语-本身对科学技术价值的评价本身有什么特别的影响。但是现在不仅是影响了,而且这影响扩散开来,先是破坏了整个国家的工程教育体系(请参看林中祥姚伯远的一系列博文),现在,按照李侠博主的说法,已经开始破坏人文社会科学。

   如果说这个破坏作用不明显,不清楚,当然应该允许大家有个试错过程,然后再来纠正。但是现在,这个作用已经非常明显,而且从上层到社会的各个行业已经有各种呼声和举措,大学的研究生招生越来越困难,甚至到海外留学读学位的同学也越来越不愿意选读基础学科学位的情况下,为什么在高校和研究所,这股风气愈演愈烈?

   俗话说:“你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据说,这个装睡的人是利益既得者,我们姑且这么认为吧。那么,我们要问:这个装睡的人是谁?

(2)

   一种说法,叫做“对事不对人”,我们悬空而论,不针对具体的个人和单位,泛泛讨论,然后大家点头称是,甚是奇妙。但是,一旦涉及个人或者单位,这舆论马上就会翻天。比如,有一次YC讨论了一次“科学怨”心理,然后就被一阵炮轰,老实了好一段时间,还出去流浪了一把。但是的但是,如果不讨论具体的人,尤其是具体的个人,就不会有人肉痛,这问题讨不讨论都那样,那就一点意思都没有。

(3)

   你猜对了,我不准备针对任何个人...嗨嗨,YC,说你呢?老实说说,你都有什么既得利益?

   ----你们看,我这怎么都算是“大义灭亲”吧?(这些段子手法一点意思都没有,诚如王阳明所说:“欲显尔。”)

   那么,大家还是老实交待吧。

   比如,喻海良博主不断宣传高档的Nature或者高档的OA,这Nature或者OA给了你什么好处呢?一个东北大学金属材料专业的学生,不远不到一万里,跑到澳大利亚支援革命,不曾为挽救中国业已没落的老工业基地贡献分毫,也没为钢铁去产能献计献策,每天在杂志里转圈,这到底是得到了什么利益呢?

   比如,“理文编辑”讨论讨论论文咋写也就罢了,偏偏要写些“publish or perish”之类的宣传SCI的软文,明知大家看着就讨厌,还非要利用科学网关系往上凑,这又是闹哪样呢?

   算了,这些实在没意思,我们还是讨论YC是不是个装睡的人吧。

   当然,我实在不明白,你说李侠博主本来很为以文章产出计量科学成就贡献了一把力,振振有词地搞出了个定量描述的模型,还被置了顶,现在又抱怨SSCI,估计明天还得置顶,那么李侠博主是准备把矛和盾都卖给我们么?这是不是一种装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71557.html

上一篇:段子手宣言:纤维中的摩擦力
下一篇:有点小问题
收藏 IP: 14.150.77.*| 热度|

38 陈楷翰 张骥 陈永金 陆绮 尤明庆 姬扬 曾泳春 宁利中 苏德辰 谢力 戴德昌 蔡小宁 李颖业 陆俊茜 郑小康 曹则贤 李侠 杨正瓴 任胜利 赵美娣 李学宽 刘洋 庄世宇 强涛 陈南晖 蒋永华 王春艳 李志俊 蔣勁松 王林平 wgq3867 xlianggg nm2 biofans aliala bridgeneer xqhuang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