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段子手宣言:纤维中的摩擦力 精选

已有 9004 次阅读 2016-5-2 01:22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曾工发表了关于摩擦力的段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969231.html), 置顶。这有点意思,所以我代表全体段子手先谈谈,以断了喆学家的置顶之路。

2.

   摩擦力是一种等效力。我们来做一个等效力的示意模型如下:

   我们用比喻的方式来说明摩擦。不管是由于表面的不平整,分子间的排斥或吸引,我们统一用一个比喻来表现他们:就是宝宝在一边,轩轩在另一边,当宝宝和轩轩手拉手,两个平面之间就不愿走。那么什么时候摩擦力小?就是很少的宝宝抓到轩轩的手的时候;什么时候摩擦力大?就是宝宝们都能抓住轩轩们的时候。

   压力起什么作用?压力就是将大宝宝和大轩轩压扁,让小宝宝和小轩轩能够手拉手,故此压力大摩擦力就大。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写公式了(以下S代表接触面积,f代表摩擦力):

         $f=S \cdot (hand-in-hand \space rate)$                               (1)

而hand-in-hand rate则会与单位表面所受的正压力,即压强,正相关-但不一定是成正比例。

   当非线性项作用比较弱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得到我们通常用的摩擦力公式:

如果    

         $hand-in-hand \space rate=\mu \cdot\frac{N}{S}$

则      

         $f=S\cdot \mu \cdot\frac{N}{S}=\mu\cdot N$                             (2)

这里$\mu$即线性项的系数,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摩擦系数,当然有动摩擦和静摩擦之分(动起来的时候,轩轩抓宝宝就困难一些)。而$N$代表正压力。

   但是当我们考虑非线性项时,情况就比较复杂。如果我们将宝宝-轩轩模型进行到底,可以想像,最后宝宝和轩轩都大大小小地牵完手了,这个时候:

        $hand-in-hand \space rate=C_{1}$

则       $f=S\cdot C_{1}$     $if \space N/S>N_{0}/S$                                   (3)

从压强比较小(公式(2))的线性情况,到压强比较大压强不再起主导作用(公式(3))之间可以有很多过渡的方式。当然,如果不做严格的计算,再考虑在纤维中不同接触方式使得模型的参数具有分散性,那么粗略地用如下公式表示过渡过程:

          $f=\mu _{1} \cdot N\cdot S$                                                    (4)

表示在这个过渡过程中,摩擦力随着面积和压力都会增加也是可以的。

   但是的但是,曾工原文的公式中p(x)就是单位长度上的压力,即以长度计的压强,所以p(x)dx的含义就是正压力!和我这里公式(2)的含义是一模一样!因此,我快气疯了!我从公式(3)到公式(4)的分析全完蛋了!宝宝和轩轩也被气疯了!而段子手高山就直接去找他的小保芳姐姐去了!


3.

    因此,我们恭恭敬敬地将曾工的公式复制下来:

                        $F=\int_{a}^{a+l}n\cdot \mu P(x)dx$                               (5)

    这里$\mu$是摩擦系数,$P(x)dx$是从a到a+l这么一段丝的每段微元受到的正压力。 “那么”段子手刘进平问道:“n”又是什么呢?OK,如下图:                                    

假设受到了压力N,那么我们看到图中的6个表面,都受到了正压力N,因此用来抵消拉力的摩擦力就是六个面的叠加。因此大家挤在一起,摩擦力形成的合作力量就增加了!“n”就是这个意思,表示有多少表面在一个正压力的作用下形成合力,来对付拉力。

4.

   陆绮mm向来眼尖,马上发现了问题:正压力N哪里来的呢?纠缠啊!对,纠缠!就是将这些丝捻转在一起(对于纤维来说,你不捻转他们也要纠缠,比如高山。),那么当它们受到拉力的时候,这些纠纠缠缠的纤维都斜着身子,将一部分拉力转成了正压力,这些正压力带来了摩擦力,也就是所谓的“抱合力”。

   从抱合力的机制出发,我们可以看到纤维越长,就越能多转着纠缠几圈,虽然这不能改变公式(5)的任何形式,但是从受拉方向来看,这个张力就被平摊了。这和螺丝的螺纹转的圈数越多,越能抵抗拉力和螺丝轴向压力是一个道理。

   因此,我只好揣摩着,以段子手陆绮的名义,画了下面这幅画:(当然,水平坑定比不上段子手陆绮,更比不上刘进平和高山了。)


5.

这是生物学界的段子手宣言!纤维越细,n越大;纤维越长,越纠缠。它们合起来,就越抗拉,所以,不会画图的生物学家不是好的段子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69445.html

上一篇:段子手的排名标准说明
下一篇:给陆绮mm出主意:我心目中的段子手
收藏 IP: 218.20.36.*| 热度|

35 陈楷翰 戴德昌 陈永金 史晓雷 姬扬 武夷山 李竞 田云川 姚伯元 曾泳春 郑小康 徐征 吕喆 黄永义 李轻舟 邢志忠 董焱章 罗德海 李颖业 庄世宇 赵美娣 张云 李学宽 陆俊茜 杨正瓴 王天一 王林平 强涛 gaoshannankai shenlu fumingxu htli yingyan aliala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