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段子手的排名标准说明

已有 5340 次阅读 2016-4-10 00:04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一个物理学家、数学家、工程师,我的排名标准自然和武书连不同,我必须体现物理学家天马行空而又符合实验的建模能力,精美、简洁和细致的数学建构手段,工程师清楚简单的可实现性和可操作性。

   首先搞清楚什么是段子。据科学网咬文嚼字专家冯大诚老先生考证(也许冯大诚老先生还没来得及考证,但是,我们清楚,他最后会考证的)。 所谓“段子”,是来自于相声艺术中一小段较为完整的对话,或者藏有明显笑点的单独的口头表达。现在,“段子”一词被引申为简短的笑话或者幽默,有黄色、黑色、灰色、冷、暖(以后会有)等等分类,并广泛使用于各种交际场合和微信短信交流,起到宣泄情绪,拉近关系,树立亲民形象等重要作用。

   所以,YC用sweeper作为段子手是不对的,因为大多数情况下,sweeper写的是辛辣到位的时评。至于其写的段子,对不起读者诸君,我一个也想不起来。

   然后,我们要清楚,我们评价的是段子手,而不光是段子。因此,我将分三个维度来考察段子手:段子手本人的创作态度,段子手的受众对段子手的主观感受,以及段子水平本身。

   而每一维度的评分量表,是用“扯”来定义的七点量表,如下:

      非常严肃(-3) 比较严肃(-2)有点严肃(-1)中性(0) 有点扯(1)比较扯(2)非常扯(3)

   而最后,段子手的得分,是一个段子手之三个维度得分的乘积,即:

       段子手得分=创作态度*受众感受*段子水平

   至此,你肯定已经感受到了我作为数学家对设计精美的追求和工程师对可操作性的追求,但是你一定看不出来我作为物理学家的手段。

   现在,我来说说建模的特点:您一定留意到,有两个维度分数同号的情况下,另一个维度的分数为正,段子手才能得到正分。我们来看看这些安排是否合理:

         

段子手创作态度受众感受段子水平结果
+++当然,很扯
+--段子手自己把自己逗乐了,别人都愤怒了,这事是不是很扯?
-+-这观众是不是有毛病,怎么科普都不行,是不是很扯?
--+段子好,就是真的好。
---严肃点!
-++段子手表示他不是段子手,很受伤!
+-+段子手和段子都吓坏了!
++-一个烂段子,居然段子手和观众还乐,这是世界上最无趣的事!


    我想你肯定感受到了物理学家的强大手段。

    我怎么给段子手打的分?这不能说,说出来得罪人。

    举举例子吧。黄秀清得分为什么不高?因为他的创作态度不够扯,段子水平也不够高。陆绮为什么进了排行榜?陆绮本人有点严肃,观众也觉得她很严肃,但是创作结果怎么看怎么就是段子。我为什么进不了排行榜?你们说我是段子手,我非常受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69015.html

上一篇:清明祭祖:跟着三哥吃饭的日子暨我骄傲,我是工程师
下一篇:给陆绮mm出主意:我心目中的段子手
收藏 IP: 219.137.181.*| 热度|

34 曾泳春 李红雨 陈楷翰 陆绮 刘进平 姬扬 刘全稳 蔡小宁 宁利中 文双春 翟自洋 赵美娣 陆泽橼 李颖业 侯韶克 霍艾伦 王春艳 汪晓军 韦玉程 李志俊 郑小康 李学宽 武夷山 杨正瓴 戴德昌 强涛 biofans zjzhaokeqin ep4h hkcpvli xqhuang safe110 aliala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