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说说娱乐

已有 5343 次阅读 2015-1-28 23:42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我记得有一次说一个学生,要他认真严肃些,那个学生答:“老师,这是个娱乐的时代。”

(2)

娱乐,可以使大家开心些、轻松些。但是,对不起大家,自从老邪离开后,我真的娱乐不起来。不怕跟大家坦白说,对老邪离世,我的感觉不是悲伤、也不是心痛、更不是要掉两滴泪,而是心里空落落的,精神头也受了些影响。

我自己剖析过这个情绪。这大约相当于一个院子的门给拆了,进出自然是自由-其实不拆你也是自由的,你过那个门也就是稍稍停留,嘘一口气,表示回了家的意思。但是门没了以后,好像就少了某种标记物,你会觉得走道没有那么舒服。

当然,这是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我们在这滚滚红尘里,自然该跟上时代的发展,该忘记便忘记,该消费便消费,该娱乐便娱乐,才有快意人生。随着我们渐渐老去,我们总有一天也会像老邪一样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更应该抓紧当下,轻装娱乐。

上个科学网,不就是个科学娱乐网么?若非如此,我非要天天大义凛然、语重心长、义正词严,那我肯定有装逼的嫌疑。

(3)

故此,娱乐是科学网最重要的元素。莫说斧头帮的风花雪月、黄猴子的古灵精怪、林老哥的酒后醉语,单是大大小小的各种掐架,从转基因到人才计划,从相对论到SCI,已够让看客们搬了板凳,从日出到日落,一场不落,足可以消食化痰,运谷生津,打发无聊,防老年痴呆了。

不错,最近最热闹的话题当然是张尧学院士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了。偏偏刘洋和陈儒军开了战局一半,刘洋mm跑了。我只好接过战局,跟陈博主打了两个回合,把各位看客高兴得不行,居然认为比打麻将还刺激。以至于我和陈博主估计都下不来台了。

(4)

列位看官,我和陈博主开局,还真是存了科普的心思,正在写万众期待的《数据即指令:从Alan Turing到Von Nuemann》,以飨YC和邢捕头。但是大家很明显对“透明计算”更感兴趣,好像要等待我这个曾经的IT从业者正正规规或者充满艺术性地谈谈对“透明计算”的看法,以便更具娱乐性。

(5)

恭敬不如从命。

我的态度是:

(a)抛开所有的商业语言不谈,张尧学院士谈到“碎片化”地使用操作系统,确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学术而言,这个想法,在网络时代,发现可以使操作系统碎片化的一般规律,进而设计实现“碎片化”的方式方法和系统,是合乎信息系统演进的一般规律的。

对于应用来说, 毕竟各种操作系统设计各异,功能繁多,而要达到的目的又有很大的趋同性,这自然使使用者实际上非常烦恼。我们的战争片爱用“做了一桌菜,来了两桌客。”来形容一个多面对敌的情况。而谈及操作系统的状况,我们碰到的问题则是“做了一桌菜,来了一位客”的情况。大多数情况下,操作系统对资源的占用,就是个浪费。

对一般网友而言,很难理解我的说法。其实观察一下你的手机上有多少没用的程序和功能,每天莫名其妙的耗电,乱七八糟的流量损耗,这背后,都有操作系统的巨大功劳。而你用惯了Android系统的手机,如果改用iphone,你会非常不习惯。这背后又是操作系统的巨大差异引起的。

(b)但是,“碎片化”很可能只是个梦想。Sun当年推出Java虚拟机,未必没有一统江湖的追求,而且有好多硬件厂商都支持了Java,但是我们看到的结果,并不理想。毕竟商业不光是学问遵循的道理。

(c)至于“透明”计算该不该拿奖,进而该不该拿一等奖,IT从业者无数,无需看什么文章引用率,坊间自有公论。而对我而言,在没有看到通信协议和MetaOS系统详细架构并认真研读(据说这些都是商业秘密),并认真参看实验系统运作状况之前,我是没有办法从学术上下断言的。常理而论,未经推广并广泛应用的思想或者实验设计,在信息行当,是不应该拿国家级大奖的,不管这个奖到底是技术奖还是科学奖。(这里要说一个广泛的误解,信息行当工程师多,他们是不写文章的,所以他们也不会去引用什么文章。因此,在此行当,看文章引用率,非常不靠谱。)

(6)

陈博主要我将计算机与孙子兵法或者易经联系起来,太娱乐了。再次重申,我还没有从老邪离世这件事上缓过神来,缓缓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63629.html

上一篇:从前慢
下一篇:请人给我科普一下:“透明计算”走在“云计算”之前?
收藏 IP: 58.62.115.*| 热度|

40 戴德昌 刘洋 张海霞 赵美娣 蔡庆华 陈楷翰 李天成 张骥 吕喆 陆俊茜 刘艳红 王荣林 李志俊 戎可 王春艳 刘波 肖重发 董全 杨正瓴 张忆文 汪晓军 陈儒军 谢强 曾新林 庄世宇 李宇斌 davidli91 ncepuztf biofans yangb919 huangnigang1 clp286 jimiyg ybyb3929 icgwang zhoutong xqhuang zzjtcm yewen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