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关于陈儒军博友答复的答复

已有 5366 次阅读 2015-1-26 21:04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下黑字为陈儒军博友博文原文,蓝字是我关于其答复的答复】

太忙了,以最简单易懂的语言来回答,大家都能明白, 请徐博主谅解。本回答与透明计算团队无关,全是个人观点。

(1)

到底什么是Von Nuemann Structure?原始的Havard Structure是什么样子?请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而不是画个大而化之的框图来给我看,这样太不专业。

答:计算机内有两种东西在跑,分别是指令和数据。Von Nuemann Structure计算机只有一条独木桥,指令和数据相互等待对方。Havard Structure计算机内有两座桥,可以同时跑指令和数据。

徐子说:这个题目没审细,我问的是原始的Havard结构是什么。这个问题需要篇幅较长,我正在写作文《数据即指令:从Alan Turing 到 Von Nuemann》,敬请期待。

(2)

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是什么?

答:大管家,硬件和用户软件全管。

徐子说:这个答案也有问题。我问的”基本功能“。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作用对象,比如Vxworks用于通信设备,Windows用于PC,Android用于智能手机。但是,其基本功能无非是:内存管理、进程管理、I/O与设备管理、存储管理。

(3)

通信系统架构为什么要分层,比如我们常见的OSI七层模型,TCP/IP四层模型?

答:分而治之,基于孙子兵法的思想。

徐子说:这个答案非常笼统,我搞不清陈博友的意思。通信分层的真正目的,有两个:第一个是层间封装,也就是说上一层的所有东东,对下一层来说,全是数据,下一层的所有行为,上一层都是通过指令或者原语调用。从系统论的角度而言,只有经过封装的东西,才是有效率的,这件事容我以后说明。而第二个目的,是层的可替换性。比如在物理层,你可以用电缆、光缆、无线电,但是上到数据链路层,这都算是端到端的通信,只要数据格式一样,一切OK。而对于TCP/IP干脆就将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合成一个层,反正你完成了端到端的数据传输协议,就对了。正是有了层间的独立性,我们通信上才可以玩一大套”层over层“的把戏,把不同的通信媒介和协议不同的设备合到一起工作。

(4)

为什么计算机软件架构也要分层?目的是什么?

答:同样是分而治之,目的是好开发,好维护。

徐子说:软件分层的目的,在软件工程中有明确的论述。简言之,软件模块的划分,必须考虑每个模块的内聚度,分层也是如此。这样的结果当然包括了好维护,但是并不一定好开发。

(5)

“透明计算”是通信系统或者计算机软件架构的在哪个层面保证了安全性?

答:TCP/IP之上。

徐子说:这好像不是”透明计算“的官方解释吧?

(6)

在IT系统设计中,分布式处理和集中式处理要考虑的原则是什么?

答:看敌人(数据或计算量)有多少,敌人多就分而治之,敌人少就一口吃掉。

徐子说:集中式处理和分布式处理要考虑的主要原则,是通信资源和运算资源之间的平衡。

(7)

“透明计算”处理网络拥塞的策略是什么?

答:缓冲、动态调度

徐子说:所谓策略,我们关心的是如何缓冲和动态调度,性能指标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62990.html

上一篇:从前慢
下一篇:说说娱乐
收藏 IP: 218.20.39.*| 热度|

39 陈楷翰 张骥 肖重发 赵美娣 刘立 陈镜超 李学宽 吕喆 彭真明 张卫 王小平 王春艳 蔡庆华 陈安 陈儒军 李宁 李天成 韦玉程 李志俊 邱嘉文 亓欣波 袁海涛 汪晓军 王峻晔 刘艳红 李宇斌 zzjtcm yangb919 Zjinney peosim biofans xqhuang davidli91 ncepuztf ybyb3929 xiaoyu8 tuner cly85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