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不敢高声语 恐惊天上人(送李小文老师) 精选

已有 10738 次阅读 2015-1-12 16:09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老师:

   他们说,你走了,从此便阴阳两界。当然,他们是些俗人,哪里知道生死本无边界,更不知道,在第五维神的世界,普通的时空将交错或倒流。

   我知道,有一天,你会在博客里回复这封信件,以一贯的幽默和嬉闹方式。

   这里,我要讨论或说明的几个问题的简要的观点,来回答你的相关提问。

(1)“尺度”问题

   我一直不知道我们说的“尺度”,是不是一回事。

   所有的积分或者微分,都可以转化为序列求和或者包含序列求和运算的运算的问题。我们处理具体问题时,往往认为这个序列的迭代规律不变,而后求极限。这个序列的结构,是自相似的。但是,实际的情况,往往是序列行进到某一个尺度,迭代规律就明显发生了变化,有时甚至是跳变。以求海岸线长度为例,在以100公理为尺度的水平和100米为尺度的水平,其统计规律也许是自相似的,但是,当我们将尺度缩至一颗沙粒的大小,自相似的规律肯定不再成立,而迭代规律会发生跃变。

   所以,这一点上,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

   也许,我们需要新的微积分的定义,在这个定义中,我们需要将尺度考虑进来。

(2)“熵”

   热力学熵、统计物理学的统计熵和信息论中的熵,都不是一回事。

   若说这三者之关联,略说如下:

   热力学熵,源自$dQ/T$。

   而统计物理学的统计熵,则起于Boltzmann发现,在考虑理想气体时,采用热力学平衡条件,体系状态数W和热力学熵成正相关关系,再考虑到热力学熵是一个广延量,所以我们让体系状态数取对数,并加上一个与能量相关的系数$k_{B}$,就有了Bolzmann墓碑上的关于熵的公式

                            $S=k_{B}lnW$。

    Boltzmann在推导这一个公式时,采用了等概率假说,即认为体系能量不变时,体系各微观状态出现是等概率的。

   如果采用Gibbs的系综理论,在正则系综的条件下,如果考虑所谓独立粒子系统(简单说,即体系中粒子之间除了有动能传递外,没有用势能表示的相互作用),依然以Boltzmann公式为出发点,会有:

                 $S=-k_{B}N \sum_{j}^{}P_{j}lnP_{j}$

   上式中,N是指一个体系的粒子数,$P_{j}$是一个粒子取某种微观状态的概率,而j代表对一个体系中一个粒子可取的所有微观状态的计数。

   对于非独立的粒子系统,熵的计算不能采用上面公式中的任何公式。

   

   而在信息论中,一个单符号离散信源的熵,即平均信息量,为

                 $S=- \sum_{j}^{}P_{j}log_{2}P_{j}$

   上式中,$P_{j}$是信源发出某一个符号的概率,而j代表一个信源可取的所有符号的计数。这个公式,和上一个公式形式上相近。

   很多的讨论,往往忽略这些问题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使得很多讨论都似是而非。

(3)四维时空

   我会慢慢完成,李老师别急。

(4)我的性别

   现在强调一下,每个人的性别问题:

               肖重发    女

               刘洋      女

               曾泳春    男

               徐晓      男

(5)酒

   在芙蓉江里所谓野生的江团,瘦小而幽绿,用普通的火锅底料慢火炜了,食之入口即化,甚是香嫩。这时,无所谓饮茅台或二锅头,都能直入心肺。其所饮者,万里大地,一江春风而已。


                                                                  徐晓 上

                                                                2015.1.12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58749.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我,我,我就是sweeper
收藏 IP: 218.19.43.*| 热度|

72 蒋永华 陈小润 蔣勁松 曾泳春 王善勇 禹荣明 刘立 鲍海飞 刘洋 谢蜀生 张鹏举 肖重发 王春艳 杨正瓴 武夷山 孙东科 苗元华 彭真明 蔡小宁 陆雅莉 戎可 田云川 鲍得海 谢力 魏国 黄永义 戴德昌 陆泽橼 李学宽 张忆文 韦玉程 李伟钢 陈楷翰 肖海 罗德海 刘全慧 李轻舟 张强 张骥 陈桥生 蔡庆华 徐剑 程娟 陈筝 周金元 肖寒 庄世宇 钟炳 董侠 王峻晔 王桂颖 黄育和 马磊 余昕 陆俊茜 申恒伦 李土荣 赵美娣 袁海涛 何宏 王锟 physicism dulizhi95 dchlin biofans zjzhaokeqin ybyb3929 Allanmu xqhuang zsc5 ddsers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