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拉格朗日点

已有 4743 次阅读 2014-8-11 02:13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缘起

两个巨大的天体,比如太阳和地球,相对旋转而舞蹈,韵律固定(http://en.wikipedia.org/wiki/Lagrangian_point )。假如你是个小小的天体,远远渺小过前两位,那么你是否可以加入这场韵律稳定的舞会,并且与前二位相对位置不变呢?1772年,拉格朗日说,可以。只要在图一的L1到L5呆着,速度合适,你就可以参与这场有趣的舞会。但是,你不能行差踏错,除了可以在红箭头所示方向稍有自由,在其余方向,稍有异动,你将与这场舞会远离。

(2)故事

       酒自半酣,他泪如雨下。

       当年基地发生事故,一颗手榴弹被炸药炸得飞起,砸在他背上,他当场背过气去。所幸的是,手榴弹没有爆炸,他捡回一条命。后清理现场,他荣立三等功。

       他手下的一个志愿兵,事故时伤得很重,躺在地上,他在旁边守着,迟迟等不来救援。后志愿兵退伍,也没有任何嘉奖。

       这故事,压在心底,只要到了某种场合,内敛的他总是会宣泄出来:“他们总是先救干部!”

       军队总是先救援军官,这是全世界通用的规则,从经济学的角度讲,这没有问题。但是佛说众生平等,人心都是肉长,此情此景,自让人潸然泪下。

       渺小者的位置,应该在拉格朗日点上,且要小心翼翼。如果不幸,被其他情况破坏了平衡,只好自求多福。

(3)泪下

      1138年,岳飞避雨于南阳武侯祠,挥泪手书前后《出师表》。在前《出师表》末尾,岳飞在“跋”中道:

 

       精忠报国,志复国土之心,苍天可鉴。

       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天定,1141年,岳飞依然被十二道金牌召回。

       在更大的天体面前,那硕大者也显得渺小,拉格朗日点精准地规定了渺小者的位置。

(4)

       

         林风纤月落,衣露静琴张。
         暗水流花径,春星带草堂。
         检书烧烛短,看剑引杯长。
         诗罢闻吴咏,扁舟意不忘。
 
                                                —杜甫,夜宴左氏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18603.html

上一篇:“即走”与“挤走”
下一篇:成都一日(含题目)
收藏 IP: 14.150.78.*| 热度|

31 谢力 庄世宇 王春艳 刘艳红 蒋迅 黄德民 余昕 李轻舟 赵美娣 李学宽 吴昊 曹广福 魏东平 张骥 贾伟 张忆文 侯沉 李宇斌 刘全慧 应行仁 戴德昌 王善勇 陆俊茜 王荣林 杨正瓴 董全 张云 ybyb3929 shaoyunpeng zzjtcm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