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光速(11):以太的拖拽(上) 精选

已有 7334 次阅读 2014-6-6 00:17 |个人分类:高级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

     在1643年以前,认为“宇宙充满以太”是符合宗教的一般讲法的。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人切实证明存在真空。

     证明真空的历史则相当曲折,甚至出现过“上帝是否可以制造真空”的说法。

     “真空”本身是相当古老的观念。按照原子论者(http://en.wikipedia.org/wiki/Atomism)的看法,世界的物质是由原子构成的,而填补原子间的空隙的应该是真空(http://en.wikipedia.org/wiki/Vacuum。  

     在1643年,Evangelista Torricelli(http://en.wikipedia.org/wiki/Evangelista_Torricelli)制造了水银气压计,到1648年,Blaise Pascal(http://en.wikipedia.org/wiki/Blaise_Pascal)及其朋友带上水银气压计登山,才部分肯定了真空的存在。

      这个时候,我们马上就面临了一个问题:真空中间没有空气,那么真空中间有没有以太呢?

      在已知有“真空”的实验的情况下,“宇宙充满以太”,从道理上讲,就变得非常复杂了。一个比较好的解决理论就是:“真空”中间充满了以太,或者说“真空不空”。

      我们只好进一步推论,既然我们不能通过抽真空的方式将以太抽取,那么这种东西应该非常细小,而且弥散进入物体,所以物体的密封肯定不起作用;既然可以到处弥散,那么它应该是流体...但是,按照Thomas Yang和Fresnel的说法,它能够传递横波,按照当时的关于波动的理论,那么它存在剪切应变(固体产生横波的应变必然存在剪切应变,这是标准的流体所没有的行为),以太应该是固体...它到底是什么呢?

      (所以,承认以太,就是在今天,依然是有很大困难的。

       虽然,在1930年, Paul Dirac通过所谓“狄拉克海”

和“狄拉克方程”(http://en.wikipedia.org/wiki/Dirac_equation),将真空又赋予了新的特性,很像以太再次还魂。但是,狄拉克的电子海则抽象得多,远远不像以太那般活灵活现。这是今天要恢复以太的朋友们必需考虑的。)

(2)

      言归正传,我们还是回到19世纪初,来看看Arago的实验的解释。

      如前所述,Arago的实验是通过在望远镜的前面加棱镜的方法来测量光行差。虽然其目的是检查光速是否可变,但这个实验同时也给以太的性质提出了疑问。

      1804年,Thomas Young写到:

              Upon consideration of the phenomena of the aberration of the stars I am disposed to believe that the luminiferous aether pervades the substance of all material bodies with little or no resistance, as freely perhaps as the wind passes through a grove of trees.

       这段话即是说:“说道光行差现象,我趋向于相信承载光波的以太可以几乎无阻碍地弥散进入所有物体,

     一如穿过树林的微风般自由。”

     换言之,以太一旦弥散进出于物体,将完全不会随物体一起移动。

     Young构造了一个极端的实验,说明假如以太完全受以太的影响并随物体一起移动,我们将看不见光行差现象。如图一之右,如果我们将用来观察星空的望远镜 完全浸在水中 (图中蓝色所示),那么以太将随水一起移动,因此和图左不同,代表光波运动的小红点,将随着水一起移动;所以,如果光是竖直传下的话,将可以竖直地通过水中的望远镜筒到达观察者,那么光行差就消失了。

     

             

图一 如果以太随物体一起移动,灌满水的望远镜将使得光行差现象消失。(http://en.wikipedia.org/wiki/Aberration_of_light#mediaviewer/File:Stellar_aberration_versus_the_dragged_aether.gif

       那么,按照Thomas Young的设想,如果以太不随物质移动,我们应该得到光行差的计算公式为:

                .tan(.phi) = .frac { .sin(.theta)}{v/(c/n) +  .cos (.theta)}

其中 $\theta$是星体与观察位的真实夹角,而$\phi$是望远镜观察的真实角度,$C$是真空中的光速,$v$是地球相对太阳-在当时,也就是相对天球(Celestial Sphere)-的运动速率;而n则是望远镜中充满某种介质的介质折射率。(公式中各个参量的具体含义,请参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89915.html)。

     不幸的是,Arago 的实验结果当然不符合牛顿的假说,也不符合Young的推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96043.html

(3)

     1818年,为了解释Arago的实验,Fresnel给出了新的理论,所谓太部分拖拽理论。简单而言,光的传播除了遵循折射定律,还有一部分,是由于光介质相对天球以速度$v$运动,将对以太进行拖拽,引起以太部分的运动,其运动速度为$v(1-1/n^2)$。因此,如果光在光介质中的运动方向和介质相对以太的运动方向一致,那么我们很容易写出光在光介质中的运动速度:

                        V = .frac {c}{n} + v (1 - .frac{1}{n^2})

其中,右边第一项由折射定律确定,第二项则是部分拖拽。

     从1818-1840年,由于Fresnel很好地解释了Arago的实验,及其它一些实验,成为当时主要的流行理论。

       (http://en.wikipedia.org/wiki/Aether_drag_hypothesi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00763.html

上一篇:回眸
下一篇:咏春兄,我是那个样子吗?
收藏 IP: 219.137.131.*| 热度|

29 陈楷翰 陈小润 黄德民 田云川 赵美娣 李健民 应行仁 刘全慧 王春艳 孙学军 杨正瓴 鲍海飞 张忆文 余党会 郑小康 马青平 ybyb3929 wuzhenyuhn Allanmu wliming jlx1969 guoyanghuawu linhongye seaocean wolfganger jiareng JIANHUN lbjma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