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答诸网友问

已有 2587 次阅读 2014-5-26 17:41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就《这是怎么一回事》一文,有诸多网友留言和私信。

虽然,我自己或者同事都碰到过类似的事,但是处理方法千差万别,很难说哪种方法好。故而,我将之放上来,相当于揭开盖子,放出来让大家闻闻香臭。这样,通过讨论,可能会使做老师或者做领导的,有个参考系,看看大家的想法,处理起来估计也会得体些,有些问题可能也能事先预防。而对于学生或者下级,也要有个发声的地方,不管他(她)对不对,至少要让他(她)感觉有人关心,不是大海里被浪花抛来抛去的沙子,心里也要平衡些。“医者父母心”,做医生这样,其实做老师,做领导也是这样,至于学生和下级的要求,我们更应该放在平等和慈爱的立场来考虑。

(2)

至于相对论和粒子、波等问题,有不少网友私信。

我觉得我应该给诸网友一个答复:我写《光速》系列文的初衷,在于强调现代科学的实践性和科学的历史沿革性。换言之,真正的学问,总是有承传,总是有实践验证。我同意和支持自由思想和独立人格的立场,并不等于我支持没有足够知识背景的猜想。

如果,我有时间,会回复一些具体问题,但是很难做到一一回复的水平,见谅。


徐晓

即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97828.html

上一篇:这是怎么一回事?
下一篇:与孙学军博友商榷:为什么我们应该抵制SCI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10 陈小润 陈楷翰 刘洋 张忆文 赵美娣 黄德民 杨正瓴 孙学军 李宇斌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