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夏天来了

已有 3564 次阅读 2014-5-25 23:06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白云山, 黄婆洞水库

  这是一个雨水不断的初夏。

  今天,2014年的5月25日,我所热爱的蓝天白云,终于探出了头。长吁胸臆,大汗淋漓,这是一种境界吧,我想。

斜坐长亭,我开始回想人生中的风风雨雨。它们总会散去吧,我盼望着。总是有些闷热,估计还有阵雨,会在半晚来临。

我得往前走,重新在路上梳理思想。这世上本没有天才,只是被后来者神话了。不论牛顿,爱因斯坦,都不见得比同时代的科学家们更聪明。站在巨人肩上看世界,牛顿的话尤其有道理:微积分之先驱有他的老师Barrow,万有引力之发明就是在当时,很难说没有Hooke的提醒,虽然牛顿说这番话是嘲笑Hooke是个矮子。

而相对论之说,我们更不能忽略诸如Lorenz、Poincare等人的工作。

其实,古今中外,都有这种神话趋向。比如2亿人信奉的妈祖林默娘,可以查到清楚的历史记载,记叙其如何被封了越来越高的神位。

作为一个读书人,或者换个说法,知识分子,有必要还原这些历史,使得知识本身洗去神秘;而使创造者和创造本身变得真实,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毕竟,我们已经生活在民智已开的时代,与其要启蒙大众,不如启蒙自己。

抱有赤子之心,游于这个夏天。

我不是说,晚上或者明天,不会下雨。但是,我已经接受,这是自然的一部分,不论美或者丑。

实际上,在我写博文的时候,外面的雨刚停,蛙声一片。

所以,我愿意怀有淡淡的喜悦,告诉你,夏天来了。就像10岁的那个夏天,同学们准备偷偷地到水库里去游泳,你转头对我说,夏天来了。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97631.html

上一篇:光速(9):波动的胜利(下1)
下一篇:这是怎么一回事?
收藏 IP: 218.20.39.*| 热度|

21 陈楷翰 赵美娣 曹聪 陈小润 曾泳春 张忆文 王桂颖 水迎波 孟津 李笑月 余昕 侯成亚 庄世宇 李学宽 陆俊茜 黄德民 苗元华 杨正瓴 樊京 anran123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