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竹影扫阶尘不动,山阴塞海水仍流

已有 5912 次阅读 2013-12-19 23:14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咏春兄授权,允许我写一篇名叫“一场游戏一场梦”的暧昧文字。但是我就觉得“一场游戏一场梦"太直露,不够暧昧,所以选用了现在的题目。

     说说现在题目的好处。里面有竹,充满了文人的人文气;有灰尘,非常接地气;有山,有海,非常科学网气;而似动未动间,欲止还流处,暧昧十足。

     这题目来自广州三元宫里的一幅对联。

-----------------

     

     三元宫在广州历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话说广州古称番禺,开城者为秦朝大将赵佗。赵佗于公元前204年在此立都城,建南越国。而在象岗建庙,称北庙,盖在番禺古城北面之故;又称赵王庙,是祭祀赵佗的地方。

     至晋朝(公元319年),号称神仙太守的南海太守鲍靓在北庙旧地建越岗院;其女,世称鲍姑,在院里制药,以救治病人;其婿,葛洪,则在院里炼丹。(我所提到的人物,在中国道教史上,是赫赫有名的人物;而葛洪,更是在中国古代的科技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至明万历年间(1573年至1619年),经过沧桑变幻,北庙牵到现在的地方,改称三元宫。

     三元者,天、地、水是也。

-------------------

 

    进得三元宫,当面便见古树参天。左右而望,见院墙上刻了石刻,正是二十四孝。

    拾级而上,见斗大的提名:三元宫,右联写“百粤名山”,左联写“三元古观”,好不气派!

    我正在激动中,突然有一沉鱼落雁的如水女子,忽闪着大眼睛,以一贯的女版郭德纲的语气对我说:“老师,你是在搞封建迷信。”

    我瞪着我这位可爱的学生,半晌不言。其余的几个学生都似笑非笑,半信半疑地望着我。

    我停下脚步,转体一周,呼吸吐纳,对着院门左边的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暗致歉意,然后缓缓地对学生们说:“敬神如神在。你怀着虔诚的心,自然可以听到神灵的呼唤。再说,这地方真是灵验,我每遇疑难,都会到这里问些决断。这些决断,大多有效。我们有一次,电路板上的噪声怎么也克服不了,到此一拜,即或解决:另外一位老师很快查出,是主芯片的地布得太碎的缘故。在光电这个行当,世界上有个还算过得去的相机公司,叫Olympus。他们在中国设厂的时候,工期已到,相机试生产的结果就是不行。日本大老板急得不行,只好带了厂里大大小小的头目,去庙里拜关公。这不是传说,因为我的同学就在这些拜神的人当中。拜了庙回去,厂里的工程师在电路版后面飞了根线,一切搞定。要知道,那时候可没有Cardence,高频射频的电路调试全靠经验,这搞定得是多大的运气?”

----------------------------------------

     

      进了观门,只见一道士正在练功,打的是五行八卦掌。仔细瞧了瞧,身形好似熟悉:“是安公子吗?”

      那道士并不回头:“徐兄可知重大计划?”

      “什么?”

      “可知他们正在弄钱?”

      “安公子可曾弄到钱?”

       安公子突然生出双翅,腾空而起,转头,目光如炬,青面,獠牙,尖嘴,从虚空里打出一串火球。

       我急急走避。

-------------------------------------------

   

      当我醒来,发现自己正在鲍姑殿里,四周空无一人。便向鲍姑行了礼,从左边殿门出来,回头望那门联,居然是草书两行:“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一时间,大骇。因为我清楚记得,原来的门联是楷书,上写:“祸福无门,唯人自招;善恶立报,如影随形。”

      急忙登上狭窄的楼梯,发现学生们原来聚集在天后殿前叽叽喳喳的议论。

      大约是天后像面沉如水,有些男像,且带帝冠,引起了学生们的议论。

      我急忙解释:“这天后就是妈祖。妈祖是宋朝人,叫林默娘,终身未嫁,主要在福建湄洲湾救助遇上海险的船和人。有一日,林默娘出去救人,就再也没有回来......”

-------------------------------------------

 

      当我转身,哪有学生?

      阳光倒是让我睁不开眼。

      左边望去,海水是白茫茫的。在海面上,有一座桥,直升到云端里去。天边的云霞,并不灿烂,只是被阳光镶了些边。哦,这是虎门大桥,我突然回过神来,而我站的地方,正是南沙天后宫。

     站在这不算高的山上,我突然想起了山一样的男人们和海一样的女人们。100多年来,他们一直就这样存在;1000多年来,他们一直这样存在;1万年来呢,他们还是这样存在吗?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就是这些山一样的男人们,曾经拼了性命,捍卫这个民族的存在;就是这些海一样的女人们,在风雨雷电间,以心,以血,维持这个民族的繁衍和生息。他们就是山下面那只雪白的高高的华表,无言间彰显了不屈和尊严;他们就是这山上的每一块岩石,或黝黑,或暗红,成了大地的骨骼;他们就是山前的浑黄的波浪,负重泥沙,送江入海,或者送海入江。

      历史的结论并不让人欣慰。从这个位置往海里去,绕过珠海中山,就可以到达新会,那里有崖山,正是宋王朝经历大规模海战而最后覆灭的地方。陆秀夫在船中,先劝发妻自尽,然后将小皇帝用白色的绸绑缚在自己的身上,投海自尽。所以:“崖山之后,再无中国。”

     总结宋朝覆灭的历史,一般讲法,总是“文官爱钱,武官惜死。”但是吊诡之处在于,细看历史,你会发现这些人中不乏忠烈之士,但是你会听见他们在每个关键时刻都在争吵,而且总是形成最糟糕的双输的局面。我们不禁要问,理性到哪里去鸟?

------------------------------------

 

      当我从万千思绪中,转头,却见一对金童玉女。在阳光下,他们相互依偎。只是奇怪,他们并没有变老,还是十几年前的模样。我小心翼翼地问他们:“你们不是离了吗?”那玉女突然哭起来,低低的哭泣声,恰如我自家妹子,让我心痛如刀绞。我便向那金童问道:“你可知道,她十年来的雨雪风霜?”那金童也留下泪来,尴尬间挤出点笑容,对我说:“我有一种深入谷底的危机感。”

     这算什么辩解?我突然有了雷霆之怒,变成了安公子,升入天空,双翅蔽日,雷霆猛至,以铁锤击向那人间残渣般的金童,金童突然跪下,大叫一声:“表弟!”

     突然想起来,原来这金童才是我表兄,而那玉女倒是和我非亲非故。

--------------------------------------

 

     当我再次醒来,才发现自己是在老君殿前。

     门联上写着:“一气判阴阳,开天辟地窥造化;三才澄宇宙,调风节雨育苍生。”

     我赶紧给学生们解释这对联的意思,去见那沉鱼落雁般的女子非常不赖烦,正在抢夺那男生的手机玩,那男生涨红了脸,当着我的面又不好发作。

     当我回望老君像,老君像仿佛和蔼地对我说:“由他去吧。”

     我便叹了口气。

------------------------------------

      信步到吕祖殿前,那吕祖竟然活动起来,自己到自己殿前书写对联:

             道断尘缘,欲断尘缘施慧剑

             仙修功行,既俢功行下真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50900.html

上一篇:年终盘点:为徐晓辩
下一篇:获奖感言
收藏 IP: 113.64.64.*| 热度|

32 赵美娣 陈楷翰 李小文 马德义 贾伟 王晓明 余昕 吴飞鹏 刘全慧 曾泳春 武夷山 郑小康 李学宽 陈小斌 陆俊茜 鲍海飞 张忆文 邓旭坤 刘洋 刘艳红 庄世宇 陈杰 王春艳 王锟 张弜 孟津 应行仁 鲍得海 zzjtcm JIANHUN anran123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