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说说咱的大侄子

已有 3760 次阅读 2013-12-10 14:19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晨读,发现王善勇教授发来邀请函,便往王教授博客一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748512.html )。

   王教授先是谈了自己大侄子热爱中文,考大学的时候,违背父母之命,读上了古汉语专业。而后,大侄子又在大学里当网络写手,写上了小说,虽说不务正业,但是武侠小说写得倒是有些成就,已经在新书排行上开始打榜。

   我赶快总结了一下王教授本文的中心思想,当然是在为自己的大侄子打小广告卖书。这也没什么不对,显然王教授和大侄子的父母是一伙的,主要是考虑要为大侄子谋个未来出路,包括最好读个正经专业(比如,古汉语专业就不怎么正经,以后谋生有大问题。);读书的时候好好读,谋个正经出路;实在不行,书写好也可以,至少弄个衣食有靠。

   鉴于王教授提出了个普遍问题,我就来说说王教授的大侄子,也就是咱的大侄子的事。

(1)

   以下建议是给王教授等等有着可怜心的长辈们的:

   亚当.斯密曾经提过,这世界上有多少粮食或者资源,我们就会生出多少人来,将之消费掉;并且我们一定会生出比资源约束更多的人口,好让某些人忍饥挨饿,衣不蔽体,以便其在生存竞争中被淘汰出局。离亚当斯密的生活年代差上200多年后的今天,虽说人类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生存竞争的策略似乎已经固化在我们的基因里,我们本能地要为后代谋上个正当出路。

   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事物的另外一面:未来的路充满未知,人类生存的方式在这一百年剧烈变动,你的经验根本不足为凭。你所认为的好路,在未来就不那么好。举点最近的例子:仅仅在十五年前,在大陆,司机是个非常好的行当;而到十年前,司机还是个不错的职业;现在呢,估计大多数人都不会认为司机这份工作怎么样。(当然,大道理上讲,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拿钱多少都应该一样受尊重。-这肯定不是你心里的真实想法,我们就不展开讨论了。)

   所以,与其机关算尽地为后辈考虑,莫若“Let it be”。

   而且,新的科技和新的娱乐,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存方式。在网络化生存开始的时代,作个网络写手,说不定比我们想象的路要靠谱的多。咱大侄子又能在其中体会到拼搏、悲哀、喜悦诸多感觉,能获得自我的的成就感。-有什么不好的?

(2)

    以下建议是给咱大侄子的:

    你看,我已经给你讲尽了好话。

    但是,我们还是要讲点道理。

   比如,上课,你最好不要迟到。比如,上课你可以不来,但是来了就别睡觉,赶作业,看其他书。比如,考试,你得正正规规考及格或者你考到你想考的分数,别事后来求情,抱怨老师,还想把老师赶下讲台。比如,你不要晚上玩游戏、看小说写小说、开淘宝店,搞个通宵,然后来抱怨老师讲得不好,没把你教懂,读书是你的事,懂也是你的事,不是老师的。不要过分参加各种学生活动(我知道你没参加,我这是对别的大侄子讲的。),美其名曰学习其他知识和经验,然后该学的专业知识啥也没学会。社会并不需要这种有个假标签的所谓大学毕业生。

   比如,假如有一天你要保研或考研,千万要诚信,别在规则漏洞上动心思,在不同学校、不同老师之间耍小技巧,须知,没有老师和用人单位喜欢这样的人;没有合作者喜欢这样的人。诚信是件简单的事,就是说到做到,做不到就别说,现在这个世界没有谁可以强迫谁,也没有谁比谁弱势多少,一切全靠自觉。

   不要看有一堆人为你的年青或者所谓的弱势辩护,如果他们是当事人,你就会发现,他们大都会采用跟他们言论相反的手段。

   不要太听信网络上、圈子里同龄人的各种说法,须知网络有风险,听话要谨慎。

   我的话该不该听?你得自己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48642.html

上一篇:命题作文之华南植物园(2):致青春
下一篇:命题作文之华南植物园(3):热烈与抒情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15 王善勇 蔣勁松 刘艳红 王振亭 陈安 赵美娣 王锟 王春艳 戴德昌 陈小润 李宇斌 李学宽 庄世宇 刘全慧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