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注意事项:送给非211或985学校的考研同学们 精选

已有 9371 次阅读 2013-4-7 02:12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 学校

        人生需要公平。只要给予公平机会,很多非211或者985学校的同学往往由于更刻苦、更踏实、眼界相对较低(不至于目高于顶,对老师诸多要求),往往在研究生期间能够学习到更多的有用知识、掌握了更好的技术技能、具备更多与社会接轨的能力,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反而会取得更好的结果。

        但是,确实存在一些同学,其表现让老师大失所望:

        (1)考察其知识,除了几门考研课,一问三不知;甚至考研课稍作深入,也是回答得牛头不对马嘴。

        (2)除了完成大学课程所要求的一点小实验,其他实验一概未做过,用计算机做些简单的仿真和模拟也不会。(“考研基地”来的同学甚至连小实验都未做过。)

        (3)读研后,科研劲头不足,热衷玩耍、学生活动和为争奖学金发论文。实话实说,这些同学本来基础就不够好,如果不刻苦研读,潜心专研,多呆实验室做实验,工作流于表面,影响科研氛围,是会让老师非常心烦的。

        诚然,并不是非重点院校的同学才有上述行为。但是,老师也是凡人。一旦碰到非重点院校来的同学有上述行为,大多数老师当然会自觉不自觉将这些标签贴到这些同学额头上。你必须承认,大多数情况下,比起来自重点院校的同学,你的反应慢些,基础差些,本来就不讨喜,标签是容易上头的。

       所以,这里送给有些马上要复试的或者未来要考研的同学一些注意事项:

         (1)考研课程要学得深入,要触类旁通,相关课程要涉猎,否则过得了初考也会到复试关被刷下。

         (2)多实验,多实践,多参加竞赛。学校如果不具备条件,自己则要在不增加家庭负担的情况下,和同学一起,做些相应的设计和制作。最差也要会做些计算机程序和仿真。这些技能对你的未来导师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3)正确评估自己的家庭情况和读研的经济压力,确切了解报考学校的生活花费、住宿条件、奖学金评定方式。要确保自己在完全依靠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国家贷款的帮助下,完成学业。这样就会减少去争奖学金的冲动,而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能力的提高上。

         (4)树立平常心,做好研究生期间“老板”给你的工作,协调好个人与“老板”的关系。这件事非常重要,因为有好多“老板”没有经费,或者经费很少,或者专业方向对就业不利,这个时候,良好的个人关系,将会有助于你去寻求其他老师的帮助,也容易得到“老板”首肯。

        (5)切记不能把研究生阶段搞成“跳板”阶段,自己玩自己的,搞自己的。十个“老板”有十个“老板”都非常忌讳这样的学生。

           

         到目前为止,我的毕业后发展最好的学生,都来自非重点院校毕业。所以,我从来也不歧视“非重点”,我愿意为你们加油:英雄莫问出处。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77660.html

上一篇:清明时节的记忆:我的外公们
下一篇:我同事的女儿,希望大家支持!
收藏 IP: 219.137.131.*| 热度|

25 赵星 李竞 戴德昌 曹聪 吕喆 徐英祺 王浩 朱云云 张海峰 彭真明 徐大彬 刘全慧 柳东阳 滕立 李宇斌 刘俊华 刘淼 汪晓军 王世喜 曹广福 苏德辰 uneyecat biofans laochen76 zhoulangxiu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