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综述:要为真理争荣辱

已有 5238 次阅读 2013-3-24 18:5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真理

摘要:本文对发生在公元2013年3月由程吴学术讨论引发的“真理”大讨论这一科学网历史大事件进行了综述,分别涉及了网上学术讨论的规范、学术讨论中对待老人的态度、真理在学术讨论中的位置、网络的新闻性和娱乐性、真理在中国式学术争论中的位置、学术期刊评审等方面。最后,文章得到了如下结论:由于科学网讨论的新闻性和娱乐性,真理本身变得没有位置,也没有荣辱。所以提出了要为真理本身的荣辱而争论的探讨话题。

关键词:真理、新闻性、娱乐性、真理的荣辱

(1)引言

很多年前,我就被告诫,“数学所”里是非多。就我自己的观察,凡搞理论的,往往是在不可马上实证的境地,所以一般是非也不少。故此,一般理论争论,我多不愿涉及。

但麻烦的是,人总是有点毛病。有一年,在某次国际讨论会上,莫名奇妙就和非常有名的于老师争执起来,直斥其“不科学”,弄得老先生下不来台,邀请方也有些尴尬。后来有前辈谆谆告诫,且不可锋芒毕露,晚辈深以为然,不敢造次。

我一直是个学工科的学生,理论的事也是权当听听,并不真当回事。

(2)新闻事件过程

在科学网上,这回是有些糊涂地掺和了吴中祥老师和程代展老师的争论。本来,是因为自己考虑的问题,大约和实数连续统有点关联,就去看了看应行仁老师的相关文章【1】,参与一下讨论。不想,我顺着看了看应行仁老师为程老师和吴老师设定的验算之局【2】,并帮忙做了点数值计算,就此卷入。验算结果,证明程对吴错。吴老师在对我的回复中也承认了结果,并表示正在消化之中。这个讨论结果,几近完满。【3】

在这场讨论之中,出现了两个隐藏的引爆点。第一个是一个叫zzjjgshux的ID的留言。其留言不断攻击程老师和应老师,说他们“合伙夹攻”84岁的老人吴中祥老师,充满诛心之论【4】【5】。第二个是曹广福老师的一篇文章。曹大侠出于好意,写了篇向吴中祥老师学习的文章【6】,想为整个争论和稀泥。

终于,程代展老师被点爆了,写下《愿为真理轻荣辱》雄文一篇【7】,虽然主要涉及了程吴之争的有关的专业性话题,但也谈到了自己坚持真理,不识时务,乃至一生不得志的种种境遇,也批判了曹广福教授和稀泥的态度。编辑MM好事,将此文连续置顶2天,到目前为止,阅读量达8820次,评论数到108次,票房之高,令人羡慕!

整个科学网一下子娱乐八卦起来,郑波尽博主马上发布了自己的广告贴《愿为真理轻荣辱,不畏权威改稿忙》【8】,一打开居然是为宣扬自己关于复杂网络思想的。

花分了好几拨,单说曹广福大侠这一枝。

曹广福大侠在《学习》一文中,表示自己老了要和物理学家打打嘴仗,以便防止老年痴呆。结果CYMM在文章留言中讥讽说是要讨论物理问题,最好先去学学《大学物理》。网上的看客都知道,曹大侠的物理水平实在有点凹。按照曹大侠一贯的风格,CYMM的话不过吹面之风,算不得什么。但是,应行仁老师因程代展老师之故,也在留言中教诲曹大侠,且不可把学术当作娱乐,和稀泥,哄老人开心而误导了孩子。曹大侠憋不住了,就搞出了《悠着点,真理容易让人受伤》【9】,大意是说,与外行争个什么,别那么神圣。这篇文章显然没落好,被戴德昌老板讥讽为粉脂气太重。同时,也受到了应行仁老师的正面轰击【10】。于是曹大侠再接再厉,写出《从一篇错误文章被正式发表说起》【11】,居然是说自己为前辈的精神状态故,将真理放到一旁,为一篇不该发表的文章婉转地背书。可想而知,曹大侠惹来了骂声一片,赚到了5137的点击率和64个评论(嫉妒啊!)。大漠孤魂吴飞鹏兄经验老道,见此情形,赶紧“借他人酒杯,浇胸中之块垒”,以反对用文章作为科学进步考核的一贯立场,写了篇《发文章只是为了讨论》【12】。大意是说,文章根本不算重要,发的杂志也不重要,影响因子更不重要,通过思想的争辩和实践的检验,推动了科学进步才重要。紧接着,在飞鹏兄的参谋下,曹大侠发了篇夹缠不清的《真理是臭虫》【13】 ,整个科学网欢乐了,YCMM在留言里为道德等等编了一系列对仗的顺口溜,LL也发文迎合。陈安老弟晚到一步,只好写写文章的评审问题【14】。

重要的八卦,还包括肖重发关于程代展教授为什么没有评上院士的文章。由于无关宏旨,这里不列出。欢迎好事者前往肖重发博主处一观。

(3)事件分析与探讨

虽然,本网被称为科学网,但是按照网络论坛的一般规律,话题的新闻性和娱乐性会自动引导话题的发展,这是眼球经济时代不可避免的问题。编辑的精选等活动,会对这一过程有所影响,其结果仅是造势而已。

进而言之,在此大时代的每个角落,眼球吸引,已经是第一要义。为追求眼球,简洁快速的标签化是必需的技术手段。同一部手机,打上苹果的LOGO,身价就会翻番;同一个皮包,挂了LV的牌子,市值何止百倍。这个标签化运动,反映到学术圈,就是头衔、学位、文章等等,自会引得无数英雄,为之折腰。不论对此运动的赞同者,或者反对者,内心深处,谁不渴望LV?

至于追求真理,无不是险阻艰难,少人前往,岂能一哄而上,如同哄抢萝卜白菜一般?所以,追求真理的活动与网络时代往往背道而驰。追求真理,却离真理更远,是我们时代巨大的悖论。

但是,真理之所以为人所追求,是因为谎言将动摇我们生存的根基。三聚氰胺,可以通过原有指标的检测,却毁了孩子的肾。同理,掺了三聚氰胺的文章,将毁掉整个学术的肾。

当此时代,追求真理,尤其不易。

既为读书人,守护真理,是天然职责。岂能将真理贬为臭虫?

飞鹏兄明鉴,若不是学术圈中人,喜欢圆通,关系成网,文不求真,何至于按老兄如此大才,为国家做出如此重要的贡献,如今也是心灰意冷,网上骂人,过着闲云野鹤般的孤魂日子?

SCI成气候,CNS成了大牛,不论实践还是理论,真正的艰苦踏实的科学技术工作却应者寥寥。这导向的形成,不正是将真理臭虫化和娱乐化的结果?

人有荣辱,真理难道没有荣辱?真理的荣辱难道不是真正的学术共同体的唯一凭借?

 

(4)结论

本文的结论是,在娱乐化和新闻化的时代,尤其要为真理争荣辱!

-----------------------------------------------------------------------------------------------------------------

参考文献:

【1】应行仁,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6653&do=blog&id=668188,怎样才能挑战数学权威——也谈《统一无穷理论》

【2】应行仁,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6653&do=blog&id=671636,《正进行中,5次方程解法争论的判据性检验(含总结)》

【3】徐晓,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72669.html,《向吴中祥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4】参考【2】之留言【52】;

【5】参考【2】之留言【57】;

【6】曹广福,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247&do=blog&id=672476,《向吴中祥老先生学习》

【7】程代展,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60333&do=blog&id=672807,《愿为真理轻荣辱》

【8】郑波尽,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41229&do=blog&id=672820,《愿为真理轻荣辱,不畏权威改稿忙》

【9】曹广福,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247&do=blog&id=672915,《悠着点,真理容易让人受伤》

【10】应行仁,http://blog.sciencenet.cn/forum.php/blog-826653-673020.html,《科学网讨论科学问题还是要认真的》

【11】曹广福,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247&do=blog&id=673061,《从一篇错误文章被正式发表说起》

【12】吴飞鹏,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1814&do=blog&id=673143,《发文章只是为了讨论》

【13】曹广福,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247&do=blog&id=673175,《真理是臭虫》

【14】陈安,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483&do=blog&id=673298,《学术期刊审稿:单盲还是双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73489.html

上一篇:醉拳:学习、辩论与武功
下一篇:蒋科学语录(2013.3.24)
收藏 IP: 219.137.180.*| 热度|

45 张海霞 魏东平 刘洋 李小文 肖重发 刘全慧 蔣勁松 李学宽 李宇斌 吴国胜 陈龙珠 赵纪军 李天成 陆俊茜 李志军 王春艳 苏盛 郭保华 戴德昌 张鹏举 王宇澄 陈楷翰 陈学雷 苏德辰 罗春元 张弜 陈安 唐凌峰 刘立 李志俊 项骁 李竞 陈儒军 李建雄 王金旭 杨渺 史雄伟 翟自洋 罗教明 flyingwildgoose neilchau lbjman clp286 Majorite Vetera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