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向吴中祥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已有 6901 次阅读 2013-3-21 22:5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吴中祥

       在程代展老师、应行仁老师和科学网上年龄最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吴中祥老师之间举行的“任意n次不可约代数方程的根式解”的讨论中,鄙人也积极参与。其间,应行仁老师和吴中祥老师共同商量,提出了判据标准,多位网友都参与了判据的分析演算工作,最后的结果基本表明吴老师的方法不可行。

       由于双方都多次引用了我的程序和演算结果,所以我必须表明自己的态度,尤其是向吴老师说明我认可的结果。在知悉我的态度后,吴老师表现出了热爱真理,承认客观,坚持探索,谦虚对待后辈的精神,实在令人感动,故向吴中祥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以下是给吴老师的留言和吴老师的回复:

 ——————————————————————我的留言—————————————————————         

吴老师,我只是说明,您开始用的数据有误。后面的计算是表明如下三点:
(1)将解代入原方程,表明y0到y4确实是高精度解,误差皆在10的-10方水平;
(2)将y0到y4代入您所要求的五个系数关系式,与判据的差别都极小,最大的差别也在10的-11次方水平。所以这五个解是“同时”作为方程解的。
(3)将这y0到y5代入您所要求的方程(6),结果表明其方程左边算式的结果是-1.9659,远离了您所要求的0的结果。

因此,要说明以下两点:
(1)综上而论,您所提出的方程y1+y2-y3-y4=0作为判据是错误的,它不能作为5次方程的解所满足的一般关系式。
(2)吴老师,对不起,我并不喜欢这种争论。但是,我无论如何是个读书人,所以我总是要求数据说话,结论真实可靠,而不会接受诸如“泰斗”、“内行”、“高水平”等等的说辞。而计算结果明确说明,您错了。作为晚辈,跟您道歉。

-----------------吴老师的回复----------------------------------------------------------------------------------------------------------------

博主回复(2013-3-21 19:31)哈!

很高兴你精确的计算数据!

修正了原来咱们所用程、应2博友所提供的数据

直接代入该方程都能满足精度!

特别是:5个y也能符合方程根与系数的关系!

证明了:新的数据确是方程的解!

谢谢!

但是,

却与我所给y的一个公式不符!

我将用你的精确数据验证有关结果

分析问题所在,提出解决办法!

可能会费些时间!

请等我弄完后

再与你讨论!

好吗?!

----------------------------------------------------------------------------------------------------------------------------------------------------

 

吴中祥老师的简历:

 

 

 

 

吴中祥 1929年10月生,湖北红安人。1952年5月武汉大学物理系毕业,任武汉大学物理系助教,1960年在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院理论部任助理研究员,1972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从事固体物理、激光物理、四z维时空多线矢广义协变物理学新理论体系等的理论、计算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国内外重要刊物文摘识读光盘转载、翻译、摘录、收藏的已有10余篇,主要有《激光 Huygens原理的表达式》、《气压对横流 CO2激光器输出的影响》、《普适于任意(包括非惯性)参考系的电动力学方程组》、《光子的四维时空多线矢特性》、《四维时空多线矢广义协变物理学》等。在二机部九院作为室级骨干参加的"两弹理论设计"于1982年获全国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力学所主持的激光理论研究于1980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三等奖;主持气动激光器的光腔部分研制工作,该器件输出功率3万瓦,完成863任务委托的"氧碘激光器光腔设计"和"氧碘激光振荡器与放大器的的比较分析"两项协作课题。主持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次获院重大科研成果。 

 

吴中祥博客地址: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6

-----------------------补充说明-------------------------------------------------------------------------------------

方程的高精度解实际上是由程代展老师解出并放在了应行仁老师的文章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6653&do=blog&id=671636

的评论【9】中,不显眼,这个评论如下:

�ٱ�[9]程代展 2013-3-19 11:06Using the following routine to MatLab:
syms x;                                    
solve('x^5-5*x-2')
you can get the solutions as precise as you wish. Say:

y_1=1.5820357689

y_2=-0.4021023899
y_3=-1.3718817830
y_{4,5}=0.0959742020+- 1.5107953580*i

You can use this simple routine to solve any 5th order equation and check whether the equation, provided by Dr. Ying, is satisfied.

 -----------------------------------对程代展老师的程序的说明-----------------------------------

syms x;                               %在Matlab中,令‘x'为符号变量,这样Matlab就可以通过符号进行推导,并解方程
solve('x^5-5*x-2')              %这个语句是说:“求解方程'x^5-5*x-2=0”;其中*代替乘号。

 

然后在matlab中运行程序,得到如下五个方程的数值解:

y_1=1.5820357689

y_2=-0.4021023899
y_3=-1.3718817830
y_{4,5}=0.0959742020+- 1.5107953580*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72669.html

上一篇:关于刘文丽一事
下一篇:醉拳:学习、辩论与武功
收藏 IP: 14.150.11.*| 热度|

8 张弜 刘立 戴德昌 蔣勁松 罗春元 王春艳 朱晓刚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