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关于“哥德尔定理和西蒙的哲学(4)”的反思

已有 3164 次阅读 2013-3-4 09:5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悖论, 反思

    当发表哥德尔定理和西蒙的哲学(4)以后,应者寥寥。即使响应者二傻兄和李铭博主,也是狐疑不信。这使我明白了为什么当年基金屡屡不中-不排除审阅者有小圈子意识,但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对我的研究深为疑惧。虽然,真相令人痛苦,我也必须承受。
    在实际的观念和行为准则上,工程师们和理论思想家们存在巨大的鸿沟。但是,他们都相信,人类的智慧具有特异的品质,超越众生而和神性或者不知名的神秘力量相通。他们不能接受智慧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加以制造,并有可能被人工智能超越这一猜想。这种状况,在国内尤甚。
    对于思想家最为醉迷的形式逻辑中存在的悖论的问题-那似乎是神的启示,是层次的来源,是一切高级智慧的基础-我们可以证明,即使简单的机器也可以制造和消解。
    进而言之,依靠模糊逻辑和统计技术,只要有足够的运算能力和对其存在的环境有足够感应能力,机器系统足以自我演化,与人类沟通,并取代人类。
    这样的研究,没有人喜欢。
    但是,商业竞争的需要,网络技术的大量普及,云计算的兴起,机器人工业开始出现,已经使我们踏上了不归路。
    2008年的国际心理学大会上,我碰到了来自加拿大的一位心理学家。当谈到我的想法,她说:“You scared me.We are human beings.We have weaknesses.But the machine has no weaknesses."
    显然,我当时并未留意。现在我明白,我错过了一般科学家的心理反应。
    2013.3.4,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66925.html

上一篇:哥德尔定理和西蒙的哲学(4)
下一篇:【微博】学术与人情
收藏 IP: 14.151.5.*| 热度|

2 李天成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