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教学改革记事

已有 3031 次阅读 2012-12-19 21:36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评价

(1)学生评教
学生给老师评分的分数受多种因素影响。最麻烦的是,在我们学校,学生不给老师评分就看不到考试成绩。学生是因为要看成绩,非常不耐烦地给老师打分。综合多次不完全观察,俺发现,如果老师得分低于4分,那说明这个老师与学生有很强的对抗,师生关系相当之不和谐,俺自己就有好几次陷入这样的麻烦境地。如果得分高于4分,那说明老师跟学生的关系够和谐;如果高于4.5分,则相当和谐。
(2)教师评学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老师最强的武器,就是考试。但是,我们学校有个漏洞,为了避免学生毕不了业,影响社会稳定大局,允许学生不参加选修课考试;考试了如果不及格,也可以不要学分,不及格的成绩最后也不会反映在毕业成绩单上。老师的法宝失效了。
(3)改革:试听制度。
两年前开始,我与教务员及学院主管教学的老C商量,采取试听制度。试听总结为两点:其一,选修课允许试听两周,两周后学生再决定是否选课。这样学生对老师和课程就有个初步的了解,不至于和老师产生激烈的矛盾。其二,允许某选修课的老师在试听两周后对学生进行考查,决定某些学生知识不够,不具选课资格,则不让该学生选其课程。老师们讨论的结果,勉强同意了第一条,坚决反对第二条。因为老师计算工作量是要考虑上课学生人数的,如果选的人少,老师工作量的计算也相应减少。最后付诸实施的只有第一条。
(4)实施过程
实施后,有好多老师的选修课上课的人极少,甚至低于了学校规定的十五人下限。我和老C受到老师们围攻。但是,师生对抗程度明显下降。
(5)现有进展
昨天,教务处下文,在全校实行选修课试听制度,试听时间为一周。同时,新的规定指出,如果学生一旦选定,不得退课,必须参加考试,成绩会在毕业成绩单上反映出来。
(6)发博文的目的
(a)两年努力,以此为识。
(b)要求精选,因为俺中文比RY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44395.html

上一篇:常识:图书情报学的有关基本概念
下一篇:做世界上最好的馅饼:教学评价论
收藏 IP: 113.65.95.*| 热度|

2 蔣勁松 刘艳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