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一流

已有 4055 次阅读 2017-9-26 17:00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开车在科学大道上,有一种微醉的感觉。

   才翻新的道路,彩色的人行斑马线,路边13头的豪华路灯,漂亮整齐的仿花岗岩人行道,本来就绿化得相当好而现在又重新修饰的路边和路中景观植物,一切的一切,都表现得相当有钱。

   为了迎接全球财富论坛,广州到处都在进行道路整修。尤其是科学城和知识城,据说是重中之重,新新的路面只要有个补丁,全都翻了重来。广州本来就拥堵,现在加上道路到处施工,如果你开车,就时常会被堵在某个地方动弹不得。所以司机们不论新老,都骂声一片。这个时候,我希望自己是个新司机,唱一首《老司机带带我》,然后让我有条件跟着某位老司机从某条不知名的小路上窜出去,躲开这可怕的汽车高潮。

   但是,入夜,车辆的高潮已过,你可以打开车窗,甚至打开天窗,在崭新的道路上不徐不疾地兜风。豪华路灯的灯光,在树荫间随着车的移动而有韵律地闪亮或者消隐;道路温暖而贴熨地抓着车胎,车子跑起来有一种暧昧的愉悦。周边建筑的灯火点点,随意地装饰两旁。一切的一切,如同刚刚入口的干红。

   一流就是一流。

(2)

   表哥已经20年没有来过广州,这次来是为了我侄儿子出国的签证。带他们一路游览时,他感慨地说:“真是富可敌国!”

   确实,富可敌国。

   二十年前,我去香港,会为其繁华而倾倒,而现在,我会为其老旧而哀伤。年初,与一位香港的朋友在香港吃饭,她说,香港有好多旧楼,都超过了50年的建筑使用年限。由于发展商要连片开发,才能赚回钱,所以这些楼都得排队,等到开发商集齐足够多的旧楼,才能拆迁。结果,有一座旧楼的一个高层的阳台垮了下来。而那阳台本来是封着的,那里还有住人的双人床。幸好,那天主人不在,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女儿到达美国的时候,住在肯尼迪国际机场旁的一个酒店。她照回的照片里,街道旁还有木质的电线杆。而在广州主城区,这种电线杆已经绝迹。我自然也会为纽约的破旧哀伤一阵。

   富裕,不是指历史,而是指当下。所谓富裕,当然就得新。富可敌国,可不光是依靠货币的数字化表述,而得看资产和生产力状况。从这个意义上讲,说广州富可敌国,没毛病。

   一流就是一流。

(3)

   世界的大城市,在不同的杂志和机构中,都有个排名。当然中国的城市,按照我们民族爱排名的天性,在国内也得排。

   广州30年来总是算是一线城市,虽然一会儿说是不如珠海漂亮,一会儿说是不如深圳富贵,一会儿说是比不上北京、上海,一会儿又说要被天津或者杭州超过。

   广州好像总是在一线里老老实实地呆着,别人争到前面,或者落后些名次,也没有特别在乎过-淡定,淡定,没什么特别了不得的。

   因为,一流总是一流。

(4)

   双一流的大学名单已经公布,我的母校,北京理工大学,稳稳地呆在第五的位置,一如我30年前入学的时候。

   因为,这个国家的坦克、飞机、大炮、导弹、火箭、雷达、火控系统,哪一样没有京工的影子呢?需要ESI这样的花拳、SCI这样的秀腿么?

   一流就是一流。

(5)

   一流,就是一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1077851.html

上一篇:峡江:青春、历史、未来
下一篇:《芳华》、女儿的论文和退稿信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9 李颖业 秦四清 陈楷翰 陆泽橼 宁利中 戎可 张云 迟延崑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