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视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ch66

博文

科学前沿问题(八)(超高能宇宙射线来自何处)

已有 2721 次阅读 2018-12-24 19:39 |个人分类:物理新视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探讨超高能宇宙射线

     晏成和

《SCIENCE》杂志,发表了全世界最前沿的125个科学问题 。《科学前沿》在转载时扔下一句话:敢来挑战么?

关于天体物理的问题有4个,以下按原题号进行阐释。

 

29.超高能宇宙射线来自何处?

超高能宇宙射线来自太空,应该属于天体物理的问题。射线却是来自物质、来自原子核深处,所以还得回顾之前我们讨论的(五)(原子核的结构和衰减)回顾放射性元素原子核内放射出的三种射线带来了核内信息:

α射线,氦原子核的粒子流。

β射线,高速的电子流。

γ射线,频率极高的电磁波。

 

还要回顾大自然赋予核内质子伴生着专门的质子场,温习一下质子、电子在核内所形成的结构。核内质子对电子存在巨大的引力,导致了核内电子以极高的速率环绕质子运转,这才构成了氦核、构成了核元和中子。

中子:是一个电子在近距离环绕一个质子高速旋转,这种旋转是不稳定的,在核外只有15分钟的寿命。

核元:是一个电子在近距离环绕着2个质子高速旋转,这种旋转比较稳定。但是在核裂变时核内的中子、核元会分裂,释放出能量。

氦核:是是2个电子在近距离环绕4个质子高速旋转,这种结构是极为稳定,就是核爆炸也不分开。在核裂变时也是整体以α射线形式辐射出来。

 

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内放射出的三种射线,是核物理的常客。

γ射线,又称γ粒子流,是原子核内辐射出的频率极高的射线,是波长短于0.01埃的电磁波。这么高频率射线除了核爆炸只有在放射性实验室才能测到。在地球上的γ射线只能是中子、核元解体时极速运转电子所发出的电磁波辐射。而核内大量的氦核很牢固,不会解体。

 

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军方在外太空的发现了强烈射线爆发,后来,在地球大气层外,偶尔也有发现超高能的宇宙射线光临。这些超高能γ射线来自哪里?人们依据它们均匀地来自空中的各个方向,判断它们来自外太空。

好奇的人类不禁要问:外太空也是许许多多的星系,跟我们的太阳系差不多,我们太阳系没有高能宇宙射线,外太空哪来的这些超高能宇宙射线?这些射线是如何形成、来自哪里?

 

我们仰望星空,星系、星座高挂,幽静而安宁、一遍祥和。这要感谢地球表面丰厚的大气层,把高能宇宙射线阻挡在地球之外。


天文望远镜和哈勃望远镜不时发来炫丽多彩的太空图片,人们把图片当做美景欣赏。这些图片还告诉我们:太空曾经发生比核爆炸还要剧烈亿倍天体重组、超新星爆炸,其温度、能量远远超过百万个太阳。在如此高温、高能的作用之下,那些稳固的在核爆炸中也不会解体的氦核解体了。

很多宇宙天体蕴藏着重元素,重核元素的原子核中有大量的氦核,比其核元、中子多几十倍,发生爆炸,氦核中两个电子极速环绕着四个质子运转解体,释放出来的能量极为巨大、超过太阳的几亿倍!巨大的能量促使更多的氦核连续解体,大量极速运转的氦核电子辐射出能量极高的γ射线,于是就形成了超高能宇宙射线。


γ射线的频率10^18-22 Hz,是高于1.5 千亿亿 赫兹的电磁波。

超高能宇宙射线往往包含着X射线,X射线比γ射线的频率略低,最大可能是在长距离传播过程中形成的频率衰减。

 

人们猜测超高能宇宙射线来自银河系之外,依据高能宇宙射线的密集和强度,这些射线也可能来自银河系内,毕竟银河系内有2000亿颗恒星,发生天体重组超新星爆炸的概率还是比较大。

                               2018/12/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066-1153330.html

上一篇:科学前沿问题(七)(重力的本质是什么?)
下一篇:科学前沿问题(九)(所有相关电子系统的统一理论)
收藏 IP: 117.152.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