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视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ch66

博文

暗物质在哪里?

已有 4228 次阅读 2017-11-30 21:20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子虚乌有的暗物质

                                  晏成和

暗物质、暗能量是一个时髦的科学名词,时不时在喜爱谈论科学的人群中炫耀、流传。顾名思义,暗物质是看不见的物质,看不见,怎么知道它的存在?看不见的暗物质在哪里?

据科学网报道,7月下旬在英国举行的两年一度的国际暗物质大会上,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PandaX(熊猫计划)的实验负责人公布了中国在四川锦屏山内、2400米山体深处,用当前世界最高水平的液氙暗物质探测器,在3.3万公斤·天的曝光量下,未发现暗物质粒子踪迹。

之前,我国也曾经发射探测暗物质的卫星-悟空,在太空巡游、探测半年,也未发现暗物质踪迹。

一、暗物质的来历

什么是暗物质,为什么大家对这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如此痴迷,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探索。尽管从来没有被仪器检测到,却早有文献宣布:暗物质、暗能量分别占宇宙物质的23%和73%。文献中的暗物质比浩瀚宇宙中看见的繁星还要多8倍。仰望星空、靠思想搜索暗物质,确实需要想象力。

于是反思,感叹科学发展的吊诡。视而不见、却数据确凿,这数据来自哪里?

要知道文献的数据来历,有必要从宇宙大爆炸说起。大爆炸理论在之前的博客文章已经阐述,在此作一个简短的回顾:

大爆炸理论根据有二,一是物理常识-多普勒效应;

二是观测到的事实,宇宙星光频率的改变——所谓红移。

多普勒效应:当一列火车开向观察者,其声音频率升高;离开,其声音频率降低。同理,当一束光线移向观察者,其光波频率升高(蓝移);离开观察者,其光波频率降低(红移)。

据天文观察,遥远星体附近、星光呈蓝色,接近地球,频率降低-偏红,看到宇宙发光体在红移。按多普勒理论,说明所有的天体都在离开观察者,宇宙中所有的天体都离地球越来越远,说明宇宙在膨胀。反过来,说明越是在早期所有的天体与地球(太阳系)越是相距得很近,以至于在很久以前,所有的天体都聚集在一起、甚至是聚集在一个点(奇点)。由此推理:所有宇宙天体的形成,来源于奇点的一次爆炸——宇宙大爆炸。

观察发现,越是遥远的天体,红移量越多。那么就是,越是遥远的天体,飞离得越快,近慢远快,这规律也有点奇怪。更神奇是快得离谱,许多遥远天体速度大大高于光速!按常理、按现在宇宙温度,爆炸完了天体应该减速,遥远的天体怎么能够越飞越快,推动能量是哪里来?看来大爆炸理论的很多细节是难以理喻,值得推敲。

为了解读大爆炸之后遥远的天体怎么能够越飞越快,推动能量哪里来?这个时候,暗物质暗能量理论应运而生:暗理论发明者依据万有引力推理,宇宙间一定有质量巨大的物质存在,才能够产生吸引天体继续向外飞的动力,因为看不见,于是称之为暗物质。根据引力公式,加上积分(因为加速度,越飞越快)计算出了暗物质的质量;根据天体和暗质量向外飞离运动的动量,计算出了暗能量。整个计算无懈可击,于是就有了文献上的数据。

在此,我们把暗物质理论的逻辑梳理一下。

天文观察,红移-依据多普勒效应,说明天体都在离开-反推,天体原来很近-曾经的奇点-宇宙大爆炸,依据万有引力推理计算-判断存在着极大质量物质-因为看不见所以是暗物质-暗物质运动-动量、暗能量。

以上思路梳理起源于自然事实,推理逻辑明晰、步步为营。

在此,我想起了一个逻辑明晰的古老的故事:

因为铁钉国的铁钉质量不好-马蹄铁容易脱落-战马跑不快-军队打败仗-铁钉国灭亡。故事从因为开始,每一个所以都是下一事件的因为、逻辑严谨,铁钉质量导致了铁钉国亡国。

达·芬奇发现,“同样的结果总是产生于同样的原因。如果原因消除了,结果也就不可能产生。”如果铁钉国的铁钉质量很好,铁钉国仍然繁荣昌盛。如果天体没有多普勒红移,大爆炸、暗物质就都不存在。所以我们必须仔细研究红移。

二、探讨红移

回到正题,暗物质暗能量从天文观察-红移开始,每一个“所以“都是下一事件的因为,中间过程环环相扣,虽然“暗”得有点牵强,仍然无懈可击。我们就从头开始、探讨红移。

宇宙大爆炸的依据——“光波红移”是事实,但是发生红移,存在两个原因:1、星球运动快速远离,星光发生多普勒红移;2、星光历经数亿光年的长途运行,光的频率发生衰减,观察中星光频率发生衰减所形成的红移

如果光波频率永远恒定不变,那么,星光发生红移肯定是多普勒红移。大爆炸必须建立在多普勒红移——电磁波(光波)频率恒定不变的前提之下。所以探讨光波的频率是不是衰减、还是永恒不变,成了问题的关键。

现代科学建立二百年来、激光发明之前,人类还没有任何光波频率变化的记载和经验,于是人们一直认为光波频率是恒定不变。

然而哲学告诉我们:世界唯一不变的是:世上万物都是在变化之中。

探讨光波频率衰减有点难,因为光速太快,零点几秒就可以达到地球的任何地方,人们难以发现光波频率变化。阳光从太阳到地球也只要8分钟,除了微弱的星光,人们不可能观测到早期发出的电磁波,于是就习惯地认为电磁波频率不会变化。

测不到电磁波频率变化,探讨物理的我们可以在别的物理波中得到启示。例如声波,最强声是打雷,附近雷声炸响,清脆、声频特高;远处雷声滚滚、低频浑厚。雷声与听者没有改变距离、没有多普勒效应。远处的雷声说明,声波在长途传播过程中频率降低——声音频率在长途传播中存在衰减。

再来看水波,在长距离精确的水波实验中,远端波振幅降低、波长变长、频率变慢。水波、声波给我们明确的启示:波在传播过程中存在频率衰减。光波(电磁波)频率更高,在漫长的传播过程中频率不可避免的会存在衰减,光波在数亿年的传播途中,频率会逐渐衰减、由蓝变红。

接下来,我们直接讨论光、用实验证实光波频率不是恒定不变的。

因为普通光蕴含赤橙黄绿等多频率的电磁波,难以考察频率变化,所以我们探讨频率、相位高度精准的激光。有趣的是激光的形成本身就是例证:激光由普通光调整、塑形而成,激光的形成过程,提供了一个重要概念——电磁波的频率是可塑的!不是恒定不变的。那么,在外界条件长期的作用下电磁波频可能会发生衰减,只是在地球环境下频率衰减我们看不出来,看不出来不等于不存在。

观察中发现,越是遥远的天体“红移”量越多,表明电磁波频率衰减与传播距离成正比,说明所谓的红移不是多普勒效应,恰恰是星光频率的衰减、越是遥远的天体其光波在宇宙天体间传播的时间越长,频率衰减量自然越多。那么,天文观测到的红移,是光波长途传播中的频率衰减,不是多普勒红移,不存在天体的飞离。天体没有膨胀、就不存在宇宙大爆炸,当然也就不存在所谓的的暗物质。

不存在大爆炸,也不存在越是遥远的天体,飞离得越快,更不存在许多遥远天体速度大大高于光速!这些有悖常理的数据是按多普勒红移算出来的,由此可见多普勒红移是多么的不靠谱。

大爆炸理论创立者以孤立、静止不变、形而上学的眼光看待电磁波,把电磁波在漫长传播中的衰减看成是红移,由此想象天体飞离、想象到奇点,由此一下子找到了宇宙的起源……“多普勒红移”的前提是孤立、静止地看待光波频率。前提不存在,如此精确得数,全是子虚乌有的编造,大爆炸、暗物质,点响了科学界的一个大炮仗。

因为论证了暗物质不存在,暗物质文献中的奇怪暗物质就不用浪费笔墨介绍了。可是有读者还是好感到奇怪:文献中的暗物质有什么特点、他们用什么手段来找到这想象中的幽灵?

文献介绍,暗物质、暗能量很可能是:一种普遍存在的,与我们已知的,诸如:质子、电子、中子等,完全不同的,不参与电磁相互作用,不发光,不发出电磁波,所以看不见、测不出的全新粒子。[1]

世上万物,究其根源,大自然只用了两种基本的粒子-质子、电子。现代科学四百年来这一基本规则从来无人跨越。暗物质理论的出现,就对物理学的基础规则发出挑战。该物质只有引力,没有电子(因此没有电磁、波),设想一下,一个铁球少了百万分之一的电子就能够形成极高、极高的电压,那个有质量场没有电子的暗粒子,将是个怎样的怪物,吹牛不怕大,暗物质将颠覆自然常规、把我们的物质世界造动的面目全非。

我们世上万物发生物理变化、化学反应,都是核外电子的运动、变化而实现,暗粒子没有电子、赤身裸体且具有引力场,与同样有引力的质子如何能相安无事?那些碰撞到氙原子,能够转化为氙原子的反冲能,在探测器中发光、发电之说。大大超过了天方夜谭。算了,不用诘问了。

禅诗云: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和诗云:菩提本无树,红移亦自衰,虚拟大爆炸,何来暗尘埃!

大爆炸草率的推理,就确立了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仅靠脱离实际的计算,就制造了比现实宇宙星空还要多好几倍的暗物质,宇宙的张弛变换全在大师的算式中把玩,在全世界科学杂志炫耀,实在匪夷所思。

光波频率在传播的岁月中有所降低、光波自身频率在运行的岁月中自身发生频率衰减、发生红移。那么,宇宙起源于大爆炸只是一个虚幻的想象,暗物质只是存在于算式、草稿纸和过期的刊物中,我们的学者应当改弦易辙、不必劳神费力探索暗物质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066-1087639.html

上一篇:科学网21万点击祭
下一篇:大数据时代国家新区电网建设规划的建议
收藏 IP: 117.151.42.*| 热度|

5 徐令予 李维纲 梁光河 魏焱明 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