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魂 (The Soul of Wat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qsun 《价键弛豫》《计量谱学》《氢键规则》《水合反应》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60.176.169.*   [9]俞绍才   2022-5-2 10:02
氢键规则:带你探索神奇的冰水世界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paper/2019/10/2019102316182280053143.shtm,非常好!
IP: 182.140.177.*   [8]吕丽   2018-5-15 16:55
孙老师,您好!我想向您请教下关于氢键的问题。在高温高压下水中的氢键怎么判断呢?能否将高温高压下O...H的长度与通常情况下水中氢键的长度来比较,判断是否存在氢键?
我的回复(2018-8-2 22:25):O:H-O受压分段长度对称化 O:H声子(200波数蓝移)而H-O声子(3200波数)红移, 与温度无关;液态升温效果与受压相反。迟复为歉。
IP: 222.210.43.*   [7]staypositive   2017-7-7 19:06
老师,您好,想问一下我给中学生简略讲复冰现象是时候,可不可以说“复冰现象是因为水分子之间存在氢键,并且氢键的自我修复能力非常强”,这样可以么?
我的回复(2017-7-30 22:14):可以。O:H-O中H-O能量决定熔点;受压时,O:H缩短变强, H-O伸长变弱,所以熔点降低,但压力撤销时, 系统复原,熔点回升。
IP: 134.7.57.*   [6]马增胜   2016-2-6 11:47
A very beautiful picture recently does not appear?
我的回复(2016-2-6 20:33):??
IP: 61.134.23.*   [5]诸平   2015-7-4 08:19
您的June 25 2015 CR论文已经作为附件进行了补充,感谢指教。
我的回复(2015-7-4 10:47):多谢! 祝好。
IP: 61.173.121.*   [4]daxigo   2015-1-3 04:57
你好孙老师:
还是谢谢您的指点。
关于“成分”的提法。
从我的角度——一个退休多年,且身体多病,缺乏测定仪器,又是业余观察的角度。我只能“定性”地了解和逻辑性地“分析”水蒸气分子团簇“宏观”存在的现实问题。
只要水蒸气分子团簇是存在的,那么无论是结构的大小还是团簇所包含的分子数的多少。从宏观气体的角度,他们就是一“组”气体,而不是一种纯物质。
所以我们所认识的水蒸气其实是一种混合气体,也只能是混合气体!
由此,这个水蒸气家属混合气体内部的任一种,都是水蒸气混合体中的一种“成分”。

我认为:在不知道各种成分的构成和特性的前提下,和研究所有其他的物质一样,科学没有理由说必须等到某物质的结构完全了解清楚之后才能对其进行理化性能的测试。
我认为:对于未知物质任何方面的研究都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不知道孙老师对这个看法是否认可?

很抱歉因为科学网一直没有解决我的博客的问题。所以我只能在各位博主的网际打游击。
我的邮箱capeluck@yahoo.com.au
我生活在悉尼,但最近在上海。
IP: 61.173.121.*   [3]daxigo   2015-1-1 22:56
谢谢孙老师的指点。
对我来说,我并不在乎对于水蒸气分子团簇的微观研究到底在什么技术水平上。我关心的是这些分子团簇在宏观条件下是否存在。
存在还是不存在?
孙老师的意思是已经有不同大小分子团簇的高频声子谱数据了。那么就是有不同的水蒸气分子团簇的宏观存在了。
好了!十分万分的感谢。
我关心的是这些水蒸气分子团簇各自的宏观表现的不同,具体的是哪一种成分具有哪些特殊的宏观表现,似乎并不重要,我没有仪器设备也不可能去鉴别他们,但是只要他们在宏观上有不同的表现,而且能被我(们)观察到。那我就是对自己十分的满意了。
只要他们是存在的,那么他们的宏观性质必然是会有不同的,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发现他们。
确实,我已经发现了他们的宏观同时存在和不同特性。
谢谢孙老师!
方便的话有烦孙老师介绍几本你知道的书或文章。先谢了。
我的回复(2015-1-1 23:14):您说的成分应该是结构和团簇大小吧?
能给我的你的电邮地址吗? 寄去我们近期发表的结果。
祝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IP: 61.173.121.*   [2]daxigo   2014-12-29 22:00
谢谢孙老师的及时答复,但是不好意思,应该是我没有说明清楚我的疑问。

我指的是“气态”的水——水蒸气。不是液态的水,也不是纯水。

似乎,无论是在真空(没有其他的气体或纯水蒸气的状态下)还是在混合气体的状态下。水蒸气本身(在饱和压力以下时,不论压力的高低)好像表现出各种不同的气化和凝结效应,所以我认为自然条件下的水蒸气应该不是单一组成,而是由一些不同分子数的团簇成分的混合气体的平衡状态组成。这些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只要仔细的观察,留心一想就能找到这些现象的存在。

关于这个“气态”的水,不知道孙老师有什么看法否?
我的回复(2014-12-30 12:18):气态水应该是团簇。现在仅有不同大小团簇的高频声子谱数据。表明团簇越小,H-O键越短越强。构型也不同。 有很多文章介绍。
祝好!
IP: 61.173.121.*   [1]daxigo   2014-12-28 19:59
你好孙老师:
张学文老师推荐我,找你讨教“和水有关的”知识。
我是一个退休多年的机械工程师,在退休之后偶然的机会下,对水和水的蒸发过程发现了不少的疑问并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我的个人简单的非仪器化的观察中,我认为水蒸气应该有远不止一种的成分或空间结构组成。
然后,又非常凑巧的,在2009年看到了复旦化学系的关于自然空间中水蒸气分子团簇存在状态的论文。从这篇论文以及后来读到的一些资料,几乎和我原来对水的蒸发和凝结过程的观察分析,不谋而合。
水如果真的是由一族不同的水蒸气成分组成,那么许多我们现在对水的认识都变得某种不确定。
很想知道,您对水蒸气分子团簇的存在的看法。
我的回复(2014-12-29 10:13):您好!

我们先考虑纯水的情况,不含杂质。不管结构如何,氧的轨道杂化而生成O:H-O的作用是一定的。水的物理性质是由O:H和H-O两端的关联耦合弛豫决定的。结冰温度是由H-O等能量(4~5 eV)决定的。而O:H的能量仅仅0.1 eV, 贡献不大。

如果考虑杂质的存在,那它就是霍夫美斯特效应-杂质离子改变氧离子间的库伦排斥, 而对凝固温度略微调制。

不知解释妥否, 见谅.
祝好!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