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论文排名那点事 精选

已有 14623 次阅读 2013-6-5 18: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排名

论文排名,理应按照实际贡献大小排序。但事实上却很复杂。

文章分思路,设计,经费和条件,数据获得,分析整理和写作等几个环节。因此判断一篇文章的作者贡献程度也较复杂。大概有以下情形:

1.学生第一作者,老师通讯作者,这应该是惯例。实验数据的获得多为学生。因为学生做老师的课题,论文的思路很多是老师提出的,实验经费和条件是老师提供的,而且最终定稿过程中,老师也是负责改写的,尤其是结论部分是文章的精华,包含老师的心血。思路和写作在文章的贡献中更重要。完成数据只是文章的一半。

不论怎样,老师都是第一作者。这是不可取的(有非法占有他人劳动之嫌)。老师不可能亲自做每项实验,数据大多是学生的劳动,应该尊重学生的劳动。

2.几位学生的工作合成的论文,通常是共同第一作者。因为文章的数据是合作完成的,无法都排第一。因此出现共同第一作者也是说得通的,但应避免无功受禄。导师在作者贡献和排序方面,要审慎处理。多个单位协作完成的论文,排名更复杂。涉及到第一单位的知识产权。国内学生送到高一级科研单位工作或国外很多留学生(博士生或博士后)只能是第一作者,不能享有第一单位。也有共同第一单位,共同通讯作者的情况(合作完成)。

3.老师什么也没做,当个通讯作者都是占便宜,更不用说占位第一作者了。只是把学生送到国外做人家的课题,也挂名通讯作者是不合适的,属于不劳而获。乱挂名(交易不可取,提携应有度)应该属于学风的问题。还有的找枪手写文章,属于买卖论文。

      总之,作为作者,必须在论文中有所贡献。学生按实际贡献大小排序体现按劳分配,老师作为通讯作者体现对文章的负责。不能老师通吃,什么文章都挂名,甚至非第一作者不可,享尽荣誉和利益。而一旦文章出了问题,老师把责任都推给学生是说不过去的。要责权利共享。“诚信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

      作者排名,单位排名,通讯作者排名,反映人们看重这些的背后原因值得深思。只有当科研论文不被当做利益的“垫脚石”“敲门砖”时,论文的价值才会回归本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696863.html

上一篇:牡丹花与狗尾巴花
下一篇:说说职称的事
收藏 IP: 119.129.47.*| 热度|

19 陈楷翰 曹聪 石磊 孙学军 戴德昌 李学宽 高建国 彭真明 王府民 韦玉程 朱晓刚 罗德海 徐大彬 林中祥 吴晋芝 Acad kexuegzz yunmu hainan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