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提升教材质量的瓶颈问题 精选

已有 6225 次阅读 2021-4-9 14: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什么国内高质量优秀教材少?这个问题一致困扰着我们。如同华为芯片遭卡脖子问题一样,我们没有原创产品,只能依靠国外。我参编的国内几部生物学教材,就遇到相似问题,深有同感。

每个学科国内权威教材大都出自985,211以上高校,作者都是常年教学有经验的教授,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到位。而其它版本的教材,基本是照搬照抄,鲜有特色。

随着数字化教材兴起,对教材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已不满足于文字叙述,还需要配更多的图(尤其是生物学)。国外教材一直是国内编写者关注的。每当看到国外新教材,都爱不释手,尤其是被其高档的装帧和精美的彩图深深吸引。国内教材考虑到成本,大多是黑白图,普通纸印刷,效果大打折扣。一些高校老师上课时经常引用国外原版图做PPT,煞是漂亮。一张好图胜过一页文字。图的直观性显而易见。

国人翻译不成问题,写作也可以。唯有图涉及知识产权,而自己制图能力不行。高校老师不可能人人成为制图专家。自己画不了,引用就涉及版权。

最近出版社要求修订教材,我想对原书中一些图更换。参考了国外一些教材中的图,想引用或仿制,但是版权问题带来困扰。

建议国家出版部门成立制图中心,统一制图。由编写者提供思路或草图进行再创作。这样可以提升教材水平,打破模仿和版权的束缚,打造一批中国精品教材。

教学质量关乎大学办学质量。好教材对于培养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部好教材的影响力远胜过科研论文。我当年上学时的不少教材都是经典之作,凝聚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心血。后来有些教材失传了,影响力远不及那些老版本。编写教材需要一批把教材当科研去做的人,用心去写。当老师听到未曾相识的学生说:“当年就是学您那本教材认识您的”,看着一代代年轻人成长,引以为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81135.html

上一篇:高校生态-博士后的窘境
下一篇:大学生是成年人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22 郑永军 王安良 孙冰 康玉军 晏成和 张鹰 李宏翰 康建 罗娜 史晓雷 徐长庆 杨正瓴 黄永义 汪育才 赫荣乔 马臻 安海龙 周忠浩 刘全生 褚海亮 吕健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