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问题导师之我见 精选

已有 5397 次阅读 2020-9-14 10: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谈过“问题”学生。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多数学生没“问题”或不是“问题”。

研究生与导师是一对矛盾体。不管你同意与否,导师起主导作用。这是不争的事实。

从导师角度,你的人品,能力,责任心这三条都不可或缺。

首先是人品。若导师把学生当打工仔,当摇钱树,唯我是从,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学术不端,无诚信,与学生争利益,不能为人师表,学生不被逼出“问题”才怪。

其次是能力。你的学识有多少?功底有多厚?能力有多强?帽子头衔背后的是硬实力。为人处世如何?情商如何?这是软实力。若能力不足,很难令学生信服。

第三是责任心。这其实也包含了前两者。人品正,有能力才能实现责任心。靠灌鸡汤是不行的,要有干货!有的老师对学生说“不逼你一下,你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对此我不完全苟同。优秀不是逼出来的,是以自身素质为前提。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所谓“逼”,只不过是激励一下而已。导师的作用就是激发学生潜力,尊重学生,把学生放在平等地位。工作要讲求方法。放任自流不是宽松,严厉要求不是严格。你的用心良苦,要让学生体会到。好心还要有好报。将心比心,你的责任心与学生的感恩心是对应的。责任尽了与责任到了是两码事。

我们常说,教师职责传道授业解惑也。真正做到了多少,我们需要扪心自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50484.html

上一篇:“问题”学生之我见
下一篇:破四维难在哪里?
收藏 IP: 119.129.53.*| 热度|

14 杨卫东 杨轶杰 乔中东 李少海 施树明 宁利中 舒红 黄永义 徐耀 雷洋 张红光 张浩 李学宽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