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谈高校学科整合 精选

已有 5081 次阅读 2020-9-4 13: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整合是高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现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必须有高水平的成果。而高水平成果需要高水平团队的支撑。很多单位考核时面临缺少高水平成果的困惑。尤其在报奖和申请实验室时,材料分散,拿不出某一方向的团队成果。

大学要有自己的特色专业,特色学科,必须整合。但是原有的人员已经定型,固化,惰性大。想整合原有人员,涉及人事,资源,经费等诸多因素,动了谁的“自留地”都会引发矛盾,谁当带头人也是个问题,难度极大。

整合的出路在哪里?在新人。

新人指博士后和年轻教师。他们是未来的希望。很多学校的新人已占到教师队伍的1/4或1/3。

年轻人有热情,有理想,有能力,想做一番事业。他们受过良好的科研训练,并且都有一定的科研基础,缺少的是个人可支配的资源。现在已经不是以前单打独斗打江山的年代了。所以年轻人必须融入已有团队。

学科带头人,尤其是有头衔的40-55岁的学科带头人,他们已经获得学术地位,并握有资源和人脉。希望把自己的团队做强做大,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自己的团队。这为学科整合提供了机遇。

一所大学,一个学院要理清现有人员队伍。有目的地引导年轻人整合到现有团队。给年轻人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学科带头人要有胸怀,有魄力接纳他们。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不说自明。只有团队作战,形成合力,厚积薄发,才有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49251.html

上一篇:国内期刊的困境
下一篇:中文期刊与SCI期刊
收藏 IP: 120.236.163.*| 热度|

8 李学宽 郑永军 刘玉仙 张成岗 黄永义 黄玉源 杨金波 胡文兵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