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为什么研究生差距这么大? 精选

已有 10118 次阅读 2020-4-30 08: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赵本山小品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做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最近连续评审研究生毕业论文,看了不同学生的论文后,我不禁联想:同时入学的研究生为何到毕业差距这么大呢?

说实话,要求每位研究生毕业论文都能达到优秀的程度,那是不可能的。但就论文本身的可读性来说,语文水平的巨大反差简直是万丈鸿沟之别。写得好的,你会叫好,甚至心底涌起爱才情结:这么好的学生要是我的学生该有多好!写的一般的,还可以提修改意见。但遇到差的,你会骂娘!你会问这种学生怎么考上来的?从小怎么学的语文?

不少导师吐槽,看到某学生论文,看着看着就血压飙升,气得吐血。逻辑不通,语言文法混乱,逗号一逗到底,一句长话读完让你背过气去。东拉西扯,东拼西凑,随意粘贴,这样的论文怎么能看下去?简直无语。

这种学生写出如此“烂”文,有主客观原因。主观上不刻苦(学习态度,模仿抄袭,不求甚解),不努力(该看的没有看,该做的没有做),不认真(对自己对他人不负责),更谈不上什么远大理想。读研无非是缓就业的权宜之计,混个文凭就是人生近期目标。客观上没有把握时光,浪费了大好青春。

研究生是成年人!对自己的言行必须负责。你读研是你自己的选择。你对自己应该有自知之明。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在哪里应该清楚。平时你认真读了几本原著和文献?与你的导师沟通怎样?是否做事拖拉?是否觉得什么都无所谓?如果你有侥幸心理,我相信毕业论文只是你人生滑铁卢的第一步。今后的道路少不了曲折。

学生写论文是自己的事。千万不要把责任推给导师。要知道导师只负责学术把关,语文问题与导师无关。初稿最好与同学之间交流一下,相互看看,有比较才有鉴别。

导师帮学生改论文是职责,但你提交之前也要自己看看是否达到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导师只负责“锦上添花”,绝不负责“雪中送炭”!毕竟毕业论文是你的!

逻辑与文字对于研究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薄弱的有机会补。问题在于你自己想不想补?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态度决定一切!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30882.html

上一篇:我和我的学生
下一篇:博士论文与硕士论文评审的区别
收藏 IP: 119.129.51.*| 热度|

25 张忆文 刁承泰 肖文戈 梁洪泽 黄永义 安海龙 彭真明 王从彦 杨金波 张红光 韩玉芬 周阿洋 孙志鸿 郑强 王喆 史晓雷 邹桂萍 惠小强 郁志勇 王卫 舒红 贾玉玺 吴斌 霍天满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