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思想禁锢是科研改革的桎捁 精选

已有 10592 次阅读 2020-4-10 09: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四维到科研评价体系,这些年一直争论不休,始终是科学网热门话题。但是问题到底解决了没有?

人们在科研政策导向下,已经适应了,甚至麻木了。对未来科研评价体系,似乎也不抱什么期待。一些学校最近出台的考核政策,似乎囿于已有的思维惯性,还是换汤不换药。不唯SCI,不唯因子,不唯奖项,不唯头衔,唯什么?

招生指标,业绩分配,晋升标准,基本还是老一套。规定文章层级,列出目录,只要符合才算达标。重形式轻内容依旧不变。习惯纠结于这篇文章归几档,那篇算几分,细节上斤斤计较,讨价还价,有意思吗?

为什么不能跳出思维怪圈?

究其原因,不外乎领导重政绩,老师重业绩,归根结底,利益使然。上级考核指标,老师个人利益,都关乎钱袋子。只要考核通过,其它一切枉谈。利益面前,使人迷失,格局狭窄,失去判断和思考。

如果大家都是这种思维,科研改革难以推进。

任何改革都会影响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规则制定者只考虑政绩,既得利益者不希望打破现有的体系框架,不愿个人利益受损。领导不希望学校排名下滑,老师不愿意失去既得利益。

对于科研评价,应该再来一次思想解放,交由社会第三方和同行来评价。科研影响力大小不应行政说了算,要去除人为因素。发了多少文章,因子多少,不代表真正的科研实力。老师的科研成果应该面对社会的检验。老师发的文章,应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起码在本单位网站或学术圈子内。不是你发了什么,发在什么刊物上,而是让公众了解你的研究内容,你的实质贡献,同时接受公众的监督。这样做有利于大家把关注点集中在科学问题本身,同行相互学习,相互监督,防止学术不端。风气正了,自然科研水平也就提升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27640.html

上一篇:“唯”SCI与政绩
下一篇:“基于”的滥用
收藏 IP: 119.129.50.*| 热度|

38 王从彦 武夷山 曾杰 李文靖 刘良桂 史晓雷 胡文兵 李剑超 王庆浩 郑永军 黄永义 杜占池 毛善成 谭平连 张成岗 范会勇 褚海亮 汤茂林 晏成和 王德华 卜令泽 黄玉源 彭振华 季丹 牛凤岐 梁洪泽 黄安年 宋威 郁志勇 张江敏 杨正瓴 徐绍辉 孔梅 张忆文 陈南晖 周浙昆 李学宽 陈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