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荣休感言

已有 5166 次阅读 2019-9-29 09: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9-9-26.jpg

今年六月我写过退休感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85891.html

9月26日我参加了荣休仪式。尽管还有2年学校的返聘,40年大学老师生涯即将结束。

1982年初,我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在教师岗位上打拼,先后在两所大学任教。在教学科研方面,虽然取得了点滴成就,然而个人是渺小的,这些在历史长河中都显得微不足道。

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站在讲台上的骄傲和学生的荣耀。尤其是学生带给你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当老师就意味着你的职业与学生联系在一起。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培养学生,而不是获得个人利益。作为一名老师,要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信念,执着地做好传承。

尽管我不完全苟同“蜡烛”“灵魂工程师”“园丁”等对老师的称呼,但有一点,你的言行对学生的终身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好的大学老师应该教学科研都走在前列。教学是根本,科研是实力。只教学不做科研不是合格的大学老师。只做科研不上课也不是合格的大学老师。

一个人的成就取决于个人努力,但与环境也密不可分。30多年我亲历了中国大学的变迁,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的巨变。这里面有进步,但也有隐忧。

时光荏苒,谁都有退休的那一天。我们这一代已经完成了使命。我将踏上人生的另一征程。

感谢我的母校,感谢我的老师,感谢所有陪伴我的老师学生们。祝福他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99932.html

上一篇:为什么研究生不读导师的文章?
下一篇:没有坚实的基础不可能攀科学高峰
收藏 IP: 119.129.52.*| 热度|

35 石晓燕 王德华 蔡宁 刁承泰 毛吉平 张叔勇 李学宽 尤明庆 杜芳 孙颉 罗汉江 史晓雷 熊建华 陈有鑑 武夷山 郑永军 郑强 彭真明 徐绍辉 姬扬 郁志勇 闵应骅 梁洪泽 董全 杨正瓴 王从彦 郑秀娟 吴斌 苏鑫杨 刘立 晏成和 陈昌春 刘全生 吕泰省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