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关于大学教学科研的认知 精选

已有 7601 次阅读 2019-5-15 10: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二者似乎地位同等重要,但其实不然。科研是硬腿,教学是软腿。

作为本科生,考大学是冲你名气来的。清华北大超一流自不必说,985,211高校是人之向往,至于地方院校也是抢手货。考研也是低一级冲高一级的,以弥补本科的缺憾。

读大学,读研究生,选择学校的理由很简单:名校,就高不就低。为什么?名校有名,就业前景好。

可是,名校教学和科研哪一项能赋予你真本领呢?当然是教学!为什么?现在单位招人最看重的是本科学位。即使名校研究生就业也要看你的本科出身。似乎拿到名校博士学位也摆脱不了本科出身的“低贱”。可见在人们心目中本科学校的位置是多么重要了。考一所一流的本科学校,光环可以伴随终生。

大学本科教育在人的一生中是接受教育的最高层级(对本科生学习知识而言),而研究生阶段是创造知识。人步入社会发挥才能的潜力取决于本科基础的厚度。因此本科教学质量对于个人来说非常重要。

任何大学校长都会说教学科研同等重要,甚至日常工作与教学有关的事情还要多于科研,以彰显对教学的重视。比如新生入学,毕业生典礼,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开学领导听课,检查教室设备,上课纪律,考试纪律,课堂,考试,评卷,评价,精品课,教学立项,奖励,似乎把教学真的很当回事。

反观科研,只要制定几条“唯”项目,论文,头衔的标准,并与待遇职称挂钩,似乎一切搞定。

教学科研,孰重孰轻,老师们心里有数。

所以,教学水平,能力的认定远比科研认定复杂。教学是个慢功夫,提高教学水平非一日之功。而科研是可以短平快见效的。科研评价管理的数字化使得科研相对透明,而教学评价管理是个难题。什么是教学好的老师?是学生欢迎程度?是上课内容?是教学项目?是教学奖励?是出版教材?是什么名师头衔?或许都不是!

好的老师应该是大师!大师有深邃的思想,有对学科的洞察力和判断力,有自己的建树,有良好的师德和驾驭课堂的能力。最重要的是给人一生的启迪能力。教学好的老师是那些毕业多年的学生记忆中难忘的老师。

现在的大学几乎没有教研室了,也没有过去新教师听课讲评了。基本上派课给老师,然后就是“教学管理”环节的事情了。只要不迟到,不缺课,不违反纪律,就是教学合格。只能说合格,优良不好说了。

在如此重科研轻教学的环境下,重视教学就成了一句空话。但没有哪个学校说不重视教学,文件齐全,制度规范,管理到位,形式上什么也不缺,不信你去检查?至于如何在教学内容和质量上下功夫,真正考核教师教学水平就另当别论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不起,我这一届校长只有四年,我这大学老师也就能当3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79107.html

上一篇:基金申报的成功率在于自身过硬
下一篇:学术不端的几种表现形式
收藏 IP: 119.129.52.*| 热度|

25 焦飞 王从彦 胡良军 刁承泰 郑永军 李剑超 李陶 杨正瓴 李哲林 黄永义 张忆文 李学宽 张骥 李明阳 孙颉 邝宏达 汤茂林 彭真明 谢力 张鹰 胡新露 ljxm liyou1983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