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基金申报的成功率在于自身过硬

已有 14594 次阅读 2019-5-13 15: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申报成了高校教师,研究所科研人员每年的“必修课”。

对于从事基础理论的人来说,基金至关重要,甚至高于文章。这其中的利害关系不说自明。有无基金,关乎科研人员的命运和前途。

如何才能申报成功?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对于青椒而言,初次申报的结果对其以后的发展很重要。有些老师将研究生期间的工作直接申报,看似有一定基础,其实不然。离开了原有团队,你原来的工作条件,环境不复存在。如何调整好自己的科研方向,抓准研究问题至关重要。你是一个独立的人了,需要开辟自己的新天地。以往的工作只能代表你的过去,并不决定你的未来。

对于屡次申报不中的老师,需要的是认真反思,而不是抱怨。要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找到不足,补齐自己的短板,需要智慧和坚韧。认准方向不动摇,抓住问题不放松。持之以恒,多积累成果,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庄稼不长年年种,但不是简单地重复。

有了第一个基金,一定要珍惜。一定要努力工作,拿出一份好的成绩单,这是个人能力和诚信的证明。若第一个基金做不好,会直接影响下一个基金的申报(申报书有上一个基金的完成情况及与本基金的关联说明)。

追踪热点不一定是优势。拿大腕的观点去写标书,并不一定代表你的主见。拿不相关的文章充数,让人对你表示怀疑。前期基础,科研条件,团队,经费使用都要合理,让人觉得项目给你,你有可能成功。

总之,打铁还得自身硬。有好的想法,有前期工作,有缜密的设计,有合理的安排,有凝练的本子,你才有的成功的机会。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78737.html

上一篇:从项目,论文到专利看大学的现状
下一篇:关于大学教学科研的认知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20 李学宽 褚海亮 朱晓刚 李明阳 杨正瓴 王生亮 汤茂林 农绍庄 罗汉江 冯兆东 王从彦 张忆文 郑强 郑永军 卜令泽 宋威 姚伟 曹俊兴 彭真明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