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什么是导向

已有 4899 次阅读 2019-2-24 19: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2/423162.shtm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57&do=blog&id=1163909

今天科学网有两则新闻和博文,对比一下颇有意思。

一篇是“清华90后博士后26岁已在《科学》发文6篇

另一篇是“指导研究生的困惑:发表论文成了研究生的全部?”

导向决定一切。在管理者眼中,发什么文章,在何刊物发,发几篇比起科学内容来得更重要。大学和科研所考核的指标就是SCI导向,怎么会不按导向走呢?一再说不要唯论文,但实际上对论文的重视程度愈演俞烈。不要的是低因子论文,国内论文,要的是SCI高大上论文!

清华学子的确很优秀,我不否认。我还要为她点赞。

清华够牛的,90后,26岁够年轻的,《科学》够高大上的,6篇够震撼的。看标题,我只读到这些而已。

但如果换个标题,清华学子提出科学新观点或在某领域有新突破,顺便列出发表的论文,大众观感或许完全不同。注重因子还是注重内容,导向完全不同。不改唯论文,一切枉谈。我赞同万蕊雪的这番话:“我只是在热爱的事情上潜心钻研。”“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课题?”“你的研究对于推进学科进步有什么意义?”

科学的初心是什么?该好好反思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63967.html

上一篇:从唯论文到科研评价
下一篇:基金申请书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119.129.51.*| 热度|

25 冯茹森 郑永军 吕喆 刘建兴 黄仁勇 杨正瓴 徐耀 梁洪泽 孙志鸿 吴嗣泽 王德华 罗春元 冯兆东 彭真明 卜令泽 朱晓刚 武夷山 姚远 李世晋 刘全生 刘钢 季丹 姚伟 puhj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