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国家基金申请需要扎实基础 精选

已有 22377 次阅读 2018-8-31 13: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年国基申请是各高校最重视的事情,涉及学校竞争力排名和教师个人的事业发展。很多高校要求所有在职教师申报,热情很高,但中标率才是硬道理。申基不是靠大帮哄,也不是“庄稼不长年年种”,需要静下心来仔细斟酌。要靠质取胜,而不是靠量。

但凡主持过国基的老师都清楚,申报书的质量决定中标率的高低。光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申请书需要在写作上下功夫。

首先凝练科学问题最关键。你要解决什么科学问题?你选定的内容是否为科学问题?预期达到的目标是什么?这些需要反复凝练。

查阅文献,了解国内外同行工作现状很重要。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哪些问题是核心问题?目前进展如何?还有什么瓶颈没有突破?用什么合适的方法去解决?对学科发展有何促进作用?

确立问题的意义和价值后,需要提出假说及实施的方案(技术路线)。选用最适合的方法远比堆积先进的设备更重要。每一步实验的目的,预期及备选方案都要想好,不是简单地测一堆数据。结果要求数据支撑,但数据是为假说服务。数据能否让同行信服,有说服力?是否有助于阐明机制?

前期基础也很重要。所用的方法是否可靠?有无相关的文章支持?所用设备是否熟悉?若没有这些,即使理念先进(科学性),但无可行性。

从未申请过基金或未主持过基金的年青人往往缺乏经验,申报书漏洞百出,科学问题不明确,方法不得当,前期基础薄弱,写作不到位是申请不中的主因。立题依据,技术路线,预期结果环环相扣,逻辑清晰的标书才有竞争力。学校除了鼓励老师申报外,应该在标书写作过程加强力度。如让有经验的教师介绍申基经验,按学科召集申报人讨论,分析历年本学科中标情况给申请者标书提指导性意见,逐字逐句修改完善,做好申报前的扎实工作,而不是各自为战,顺其自然。对不中的标书要仔细研读评审意见,知道自己的差距所在。每年的小进步会使成功更近。

要知道基金中标是激烈的竞争,优中择优。要想中标,只有自己做的更优秀。练好内功,写好本子最关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2951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996983.html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32044.html

上一篇:成语与科研
下一篇:有感于韩春雨论文的处理结局
收藏 IP: 119.129.50.*| 热度|

19 蔡宁 黄仁勇 刘艳芳 黄永义 陈智文 马鸣 姚伟 蒋继平 文克玲 张红光 朱长青 罗汉江 李学宽 吴斌 曹俊兴 彭真明 赵永宏 谭军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