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国家基金愿意资助什么样的人? 精选

已有 20155 次阅读 2018-6-28 14: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要的是深度,不是广度。需要在某一方向上有建树,而不是跟风追热点。
基金委更愿意资助那些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的人。因为他们专注,深入。记得多年前基金委曾经对某些项目进行追加资助,即一个项目完成的好,直接给下一个项目,旨在鼓励在某一领域深入研究。2003年以来我所拿到的5项基金都是在一个学科,一个接一个,从未换过学科。

对于基金委成果,以“科研之友”为准,必须标注基金资助号。所有论文上传PDF并超链接国内外文献库。论文不在数量,更在质量。不在因子多高,而在意义影响多大。期刊不论国内国外,而在是否主流。

能在本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几本专业期刊(无论中外)连续发文者,通常是这个领域的真正牛人。因为小同行更集中在特定刊物发文章,便于相互了解各自进展情况,而不在意影响因子。经典的专业刊物远比综合性刊物更易被认可。

而追求因子“遍地开花”者,往往得不到同行认可。因为这反映该申请者方向不确定,研究不深入。打一枪换个地方,无论你发多少蜻蜓点水式的论文也比不上一个方向的系列论文。而且学术是个累积过程,好比酿好酒,时间越久越发显示你的价值。做科研好比集中精力突破一点,远胜过分散处处撒盐。攥紧拳头与张开手指哪个有效?你懂的。

年年影响因子的公布,对一些人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仔细对照自己上一年发的文章因子是涨是落。真正做科学的人关注点一定是科学问题本身,而不是影响因子的算计。他会为发表一篇新文章而欢喜,但绝不会为影响因子而癫狂。

附:项目名称

鸟类前脑习鸣回路的突触传递及控声模式

鸣禽前脑习鸣回路的突触传递及控声模式研究

成年斑胸草雀前端脑通路对RA投射神经元电生理特性和离子通道活动的影响

多巴胺对前脑RA核团神经元活动的调控及参与鸣禽求偶鸣唱的机制

雄激素调节前脑RA突触可塑性对成年鸣禽鸣曲稳定性的影响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21252.html

上一篇:也谈研究生收入
下一篇:当老师的就这点荣耀
收藏 IP: 119.129.51.*| 热度|

21 孟佳 齐彦收 刘全生 饶小平 李剑超 贺玖成 吴斌 王启云 潘学峰 周兵兵 高友鹤 宁利中 刘建彬 从拾源 周健 黄永义 张忆文 朱晓刚 水迎波 龙良鲲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