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大学已今非昔比

已有 6004 次阅读 2016-9-25 09: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大学还是那个大学吗?

时过境迁,校门壮观,校园更新,大楼耸立,人员更替。唯一的大学精神,文化传承却不见了。

作为七七级的大学生,那时候怀着振兴中华莫让年华付水流拼搏的志向,跨进大学的校门,何等荣耀与骄傲!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时的老师,大多是50年代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在经历了文革十年浩劫后迸发出的激情,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一根粉笔,三尺讲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而作为学生的我们,在经历了上山下乡,如同久旱的秧苗,渴望吸允知识的雨露。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饭堂,寝室,几乎每天重复同样的路线,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现在的大学,硬件条件早已不能和过去相比。但似乎缺少了内涵的东西。

最重要的价值观已经变了。上大学为了什么?当老师为了什么?除了功利还剩下什么可以传承的?

说这些,说明我们老了。但历史的长河中,有过拼搏,有过奉献,不忘初心,无愧今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004932.html

上一篇:传承的喜悦
下一篇:韩春雨的悲哀1
收藏 IP: 119.129.47.*| 热度|

31 焦飞 陈楷翰 刁承泰 董焱章 肖建华 黄仁勇 郭奕棣 姬扬 王毅翔 王从彦 姚伯元 韦玉程 张忆文 梁洪泽 蒋永华 王德华 唐小卿 赵美娣 徐绍辉 康建 林中祥 王林平 檀成龙 姚伟 杨正瓴 wangqinling ttee1 biofans dreamworld klsx9999 aliala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