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lanyun0415 夕阳技术的守墓人-邮箱:jkyhly@hnfnu.edu.cn ;hailanyun0415@gmail.com

博文

【回囘囬】单相整流电路

已有 3991 次阅读 2018-8-29 15:48 |个人分类:电子电工技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整流

220V电压通过变压器以后第一步就是连接整流电路,把交流整理成直流。普通二极管只能正向导通,一般都是利用这一点来实现整流。另外,动画里的信号不是标准的正弦信号,但不影响整流。

 

1.桥式整流

这么画电路图,做动画更方便些,虽然看上去挺幼稚的:

qszl01.png

分析电路时可以以任意一点为电位不变的,但是不同的会看到不同的动画:

1)以输入端的地为地:

单相输入的观点应该是这种,但是从输入端来看,输出端没有

x桥式整流C地.gif


2)以输出端的地为地:

从输出端的地来看,输入端虽然还是正弦电压,但没有。是否应看成双相输入而不是单相输入呢?

x桥式整流D地.gif


3)以螺线管中点电位为地:

考虑到螺线管上的电荷守恒,这种观点应该是最符合实际的,但是输入输出都没有

x桥式整流无地.gif


2.全波整流

电路图如下,要求螺线管圈数翻倍,一般都取输出的地为。有的教材认为输入的地不是下方的黄线,而是中间的绿线。问题是这样还算单相输入吗?

qszl02.png

x全波整流.gif


3.半波整流

电路图如下,输入输出共,不过只有一半的波形。电路图像不像一个人的侧面?

qszl03.png

x半波整流.gif


后记:

先做复杂的桥式整流果然是明智的选择,后面两个简单动画只要删点东西就出来了。

至于输入输出波形,一般的教材上都有,我在这里也传过一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147-1131704.html

上一篇:【回囘囬】电压源的动画
下一篇:【回囘囬】电路图变换
收藏 IP: 119.39.19.*| 热度|

2 李毅伟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