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学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ohua

博文

钱学森是伟大的爱国者

已有 6046 次阅读 2009-11-1 03: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09-10-31

 

钱先生已乘鹤西去,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看到许多网上的文字,有对他的热爱的怀念的、也有对其是否爱国质疑的?对钱先生爱国的怀疑是对他老人家的不尊敬。

1. 回国服务就是一种“爱国行动”

实际将留学人才回国说成爱国是没用什么问题的,回国的留学人员回来时不一定有这种感觉,只是后来的宣传给大家造成了一定的错觉。但如果这种回国的行为不认为是“爱国行动”哪又是“什么”呢?至少回国具有爱国的成分,不应该被认为回国是“不爱国的行动“。

2. 钱先生是爱国的
从历史看,钱先生实际没用计划或没用必要回国服务,获得美国身份后,又有令人羡慕的工作完全可以有非常好的生活。但不幸的是,那时刚好中国的政治变化使美国对中国人很是敌意,但1949年前在国民党时期美中关系非常好。如果美国不对钱先生怀疑迫害,使他无法工作生活,钱先生没用必要回国,那时战争后国内的科研条件一般较差。

3. 美国的愚蠢规定激励了一个中国学者的爱国热情
美国的愚蠢极大的刺激了一个自尊的伟大学者,钱先生用全部的热情和智慧报达了自己的祖国。

所以,钱先生是当之无愧的伟大爱国者!



院士话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754-266596.html

上一篇:望中国再高速发展30年
下一篇:钱学森的学术思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