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学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ohua

博文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来成都

已有 3430 次阅读 2019-3-17 12:2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导师

张维

(1913—2001)

固体力学家和工程教育家。1913年5月22日出生于北京。1933年获唐山交通大学工学士学位,1938年获帝国理工学院工程硕士学位,1944年获德国柏林高等工业学校工程博士学位。在博士论文中利用特尔克导出的方程,采用渐近方法与贝塞尔函数,在国际上最先解决了圆环壳受任意旋转对称载荷作用下的应力状态求解问题。

1945年9月获准移居瑞士,在当时著名的埃舍尔-维斯机械厂研究部任研究工程师,从事旋转机械中的叉管、圆盘叶片的研究工作。1946年5月,在得知可以回国的消息后,毅然中止合同,携妻女回到祖国。回国后先后受聘于同济大学、北洋大学。

1947年受聘于清华大学,与已在清华执教的钱伟长分担全校的力学课程教学。1951年起,因高校院系调整和发展的需要,担任行政、教学与科研管理工作。1952年担任三校(清华、北大、燕京)建设委员会工程处负责人。1954年任清华大学建设委员会主任。曾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国家教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和力学学科组组长等职。

1983年受原国家教委的任命,出任深圳大学首任校长,率先对学生实行勤工助学制度,对教职工聘任、系科设置、教学计划等实行了一系列改革,为深圳大学的建设倾心尽力。

1987年获联邦德国洪堡基金会奖章,1988年获联邦德国“大十字勋章”,1992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3年获原国家教委“固体力学重点学科建设与高水平博士生规模培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996年获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奖,2000年获中国工程院高等教育学会特等奖,2001年9月获世界工程师协会联合会“工程教育优秀奖章”。

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为第一届主席团成员,1980年当选为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754-1168056.html

上一篇:力学技术研究院招聘(招生)
下一篇:孙博华院士招聘力学博士后
收藏 IP: 117.136.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